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鍾明善捐贈傳世佳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明善的書法長卷《琵琶行》。 (攝影 胡秦玉)

 ■胡秦玉

 沒有恭賀花籃、沒有鼓樂,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書畫展覽在陝西省美術博物館拉開了帷幕。而本次展覽的主角,中國著名書法家鍾明善亦現場給陝西省美術博物館捐贈了價值六十萬元的書畫作品。

三幅傳世佳作價值六十萬

 陝西省美術博物館館長李傑民告訴記者,鍾明善書畫作品展共展出書畫作品二百餘幅,其中書法作品有篆、隸、行、楷,繪畫作品有山水、花鳥等,全部是鍾明善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創作的書畫精品,比較全面地記錄了鍾明善的藝術成就和心路歷程。鍾明善今次無償捐贈給陝西省美術博物館的三幅作品總價值六十萬元人民幣。其中書法長卷《琵琶行》集于(右任)書和王(羲之)書之大成,作品清爽俊逸;大篆作品清剛厚重;繪畫作品《斜風細雨過長安》自然靈動,均為傳世佳作。同時,李傑民表示,此次展覽之所以如此低調,是因為鍾明善希望觀眾能夠在安靜的環境裡享受在文化中漫步的美妙感覺。

著書填補書法史空白

 鍾明善是中國當代著名的學者、書法家和藝術教育家,現任于右任書法協會會長,原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他長期從事中國書法藝術教育和中國書法史學研究,是海內外學人公認的「研究于書第一人」。早在新時期書法熱興起的時候,鍾明善的著作《中國書法史》就填補了那個時期的知識空白。在書法創作上,鍾明善的行書承二王(王羲之、王獻之)氣象,卻自成風範。他的大篆,得到著名書法家劉自櫝的真傳,但更加體式開張,具有一種清剛儒雅之氣。

(本報陝西辦供稿)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 (2009-02-18) (圖)
豆棚閒話:小芥蒂翻成大恩怨 (2009-02-18) (圖)
亦有可聞:我為夏夢伴奏 (2009-02-18) (圖)
來鴻:鍾明善捐贈傳世佳作 (2009-02-18) (圖)
文訊:中大講座,河南省委書記開講 (2009-02-18)
歷史與空間•北宋黨爭的一次暗戰 (2009-02-17) (圖)
文化世態•也說霸王別姬 (2009-02-17)
古典瞬間•元軍攻日失敗與馬可波羅 (2009-02-17)
豆棚閒話•早期華人登上毛里求斯郵票 (2009-02-17) (圖)
亦有可聞•古代的棋癡 (2009-02-17)
文訊•糅合中西藝術視野,新國畫閱讀時代──《對焦中國畫:國畫的六種閱讀方法》 (2009-02-17) (圖)
歷史與空間•湯顯祖的臨川四夢 (2009-02-14) (圖)
豆棚閒話•從箱根到伊豆 (2009-02-14)
古典瞬間•兩部假宋版《漢書》 (2009-02-14)
開卷有益•聊贈一枝春 (2009-02-14) (圖)
文訊•外傭故事.核心家庭再思──兼談文化研究的界隙視觀 (2009-02-14)
更 正 (2009-02-14) (圖)
歷史與空間•風雅豈止在「簽名」 (2009-02-11) (圖)
豆棚閒話•裡通外國而裡恨外國者 (2009-02-11)
古典瞬間•從搏虎者到「文侯」 (2009-0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