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山東記者 殷江宏、實習記者 譚新道

 近日,一處罕見的遠古「陽具石」被山東大學劉鳳君教授發現。此前,這些代表男性生殖崇拜的巨石已在山東省昌樂縣一座偏僻小山上靜靜佇立了四千餘年。劉鳳君教授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這片石祖林應是遠古父系氏族社會進入盛期、男性生殖崇拜時期的遺物,對研究中國遠古人類活動和文化具有重要意義。

 這片石祖林位於山東省昌樂縣營丘鎮一座名為崇山的小山頂上,是劉鳳君在當地研究骨刻文時偶然發現。在中國的古文字裡,「祖」還有一層特殊含義,即男性生殖器。偶爾發現一兩個石祖已屬難得,劉鳳君沒想到他竟在一座偏僻的小山上發現了十幾座石祖。

原址應為祭台

 這些石祖分佈在崇山山頂北端數百平方米範圍內,均為堅硬黑色火成岩雕成。其中現存較完整的一件石祖,地面以上高約3.8米,呈圓柱狀,直徑約1米,男性生殖器的龜頭、輸精管均非常明顯。其餘殘存的石祖亦呈圓柱狀或近似圓柱狀,直徑在0.5米至1.3米之間,有些被挖出來的根部還有睾丸。劉鳳君表示,從石祖殘存斷痕的風化程度分析,有的可能早在漢唐以前就被破壞。

 有資料顯示,崇山南北長約400米,東西寬約200多米。當地百姓一直以為這些石柱是地下冒出來或自然形成,曾稱此山為「石吊山」。崇山南部現存一些磚瓦等建築殘跡,文革前此地也有很多廟宇建築,每年還有盛大廟會。崇山東部有一條南北向的山脊,地面堆積60厘米左右厚的黃土,黃土下是很疏鬆的岩層。劉鳳君分析此處在古代應是經過修整的祭台,目的是在上面安置雕刻好的石祖。

遠古石琢精品

 劉鳳君表示,從這些石祖被破壞和風化的程度來看,至少需要數千年的時間。另一方面,由於這些石祖的製作工藝非常原始,不見任何金屬雕刻痕跡,說明它們應是青銅工具發明之前的作品,所採用的應是遠古「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製作工藝的代表作品,實屬遠古人類文化奇跡。劉鳳君說,「特別是現存較好的一根石祖,自上而下突起的輸精管和輸精管中間自上而下的裂縫線,沒有任何金屬痕跡,表現出遠古時期精湛的雕塑藝術,令人歎為觀止。」

 劉鳳君認為,崇山石祖林應為遠古父系氏族社會進入盛期、男性生殖崇拜時期的遺物,當時山東地區正處於龍山文化晚期,「陽具石」文化崇拜時期距今約有4000多年,與昌樂骨刻文的年代大體接近。是當時人們對人類繁衍的渴求,是古人崇拜生命,崇拜生命起源的表現,與現代狹隘的「性文化」並不相同 。 

 劉鳳君稱,彼時亦正值世界範圍內巨石文化崇拜時期,歐洲的巨石陣、古埃及的雕刻和太平洋復活節島的石人等均是這時期的代表作。內地膠東半島和遼東半島等地的大型石屋,以及台灣卑南文化遺址現存的大型豎石,也是這個時期或稍晚期的遺物。這種特定的文化背景下,才能創作出今天看來不可思議驚人大型石雕藝術。

營丘:姜子牙封地

 據《爾雅》「釋丘」記載,河水從左邊流過的丘,叫營丘。山東省昌樂縣的營丘鎮,歷史悠久,早在6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定居。史書載,少昊時爽鳩氏居營丘。《太平寰宇記》則載:「昌樂東南五十里營丘,本夏邑,商以前故國。虞夏時有季則(li);湯時有逄伯陵,周以封姜太公於營丘。」

煌煌王城 歌舞昇平

 作為「三齊故都,兩漢王城」,營丘一帶在東漢以前曾是全國最大、最富庶的城市之一。春秋時附近的臨淄居民就有4萬餘戶,人口20多萬。戰國時期,居民則多達7萬餘戶,家家富足殷實,無不吹竽鼓瑟,敲築彈琴,鬥雞走狗,歌舞歡娛,街道上車轂擊,人肩摩,一派物豐人足景象。到西漢初年,其城市人口已達50萬,每日「市租千金」,「巨於長安」。但後來的營丘,歷經滄桑,幾經沿革,又逐漸演變為農村。今營丘城遺址附近,僅存古城村、營丘村、河南村、城南村、古城店等象徵性村莊。

 關於史上定都的營丘,國學大師范文瀾認為營丘在昌樂境內,新中國第一任政務院副總理兼文化教育委員會主任郭沫若卻認為應在山東臨淄。劉鳳君教授則認為,昌樂始祖林的發現,或可證明姜子牙的都城就是發現「陽具石」的營丘。

中國最古文字 「昌樂骨刻文」

 2008年下半年,在山東省昌樂縣被發現的一種神秘骨刻圖案引起考古界關注。劉鳳君教授鑒定後認為該文字比殷墟甲骨文要早1000年左右,這一受到專家認同並被命名「昌樂骨刻文」的發現,將中國古文字出現時間大大推前了近千年。2008年12月劉鳳君編著的《昌樂骨刻文》一書,已在內地出版。

相關新聞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2009-03-01) (圖)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曬佛節莊嚴盛會 甘南萬僧俗雲集 (2009-02-23) (圖)
中國領事保護官 僑民守護神 穿西裝的戰士 (2009-02-21) (圖)
台資轉型大作戰 登陸拓內需商機 (2009-02-18) (圖)
徐光春:河南力創文化強省 (2009-02-18) (圖)
大陸4兆擴內需 台商力爭分杯羹 (2009-02-17) (圖)
逾千公屋戶 放租賺錢 (2009-02-16)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2009-02-15) (圖)
特區08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2009-02-14) (圖)
長跑須得法 輕傷勿忽視 (2009-02-08) (圖)
賀歲片大賣滿堂紅 電影業逆市創奇葩 (2009-02-08) (圖)
萬伙新盤登場 勢嚇窒港樓市 (2009-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