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黔港四小時半直達 盤活資源融合泛珠

本報記者吳明、周亞明、趙鵬飛、張涵坤、何勇

 從局部覽全局是一種眼界,協調局部發展融入全局戰略是一種境界。從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之一的廣州市的「一把手」,到中國經濟最落後地區之一的貴州省省長,林樹森的履歷表上都是主政地方的一個個腳印;但坐在貴州飯店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他卻以樸實無華的語言,描繪了一幅將貴州與整個西部、泛珠9+2融合在一起的發展圖景—「貴陽到廣州的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開通後,從貴陽到廣州4小時左右,到香港4個半小時左右,從蘭州經貴陽到廣州只要7小時……兩條快速通道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搞旺貴州,更可以暢通9+2的經脈,可以讓整個西南西北更好地與珠三角融合。」

 2006年6月底,林樹森走馬上任貴州省委副書記,7月任代省長。到任代省長第二天,林樹森就在省府全體會議上提出建設貴廣快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的設想。一個月後,貴州省政府提交的《關於加快建設貴陽至廣州快速鐵路有關問題的請示》,擺在了國務院領導的案頭。2008年10月13日,貴廣快速鐵路在廣西桂林正式開工建設。這條對於中國西部地區戰略意義深遠的快速鐵路,從正式提出到開工建設,僅用了兩年零56天的時間。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為此感歎:這樣快的工作進度在我國鐵路建設史上是從未有過的!貴廣高速公路(廈蓉高速公路貴州段)從2006年9月18日提出請求國家列入「十一五」建設規劃,到2007年12月28日正式開工,也僅用了不到16個月的時間。

兩條快速通道 迅即開工

 這又一次印證了熟悉林樹森的人的描述:「他做事情,想到就要馬上做,一分鐘都不能拖。」而今回顧這一歷程,林樹森只是實實在在說:「為了兩條快速通道,我跑北京的次數,不會少於當年為了廣州汽車項目跑北京的次數。」

 「兩條快速通道」的價值,在林樹森的戰略思維中是不言而喻的。「夜郎國」這個貶稱所意涵的封閉自大,很大程度上緣起於貴州交通的閉塞;貴州經濟的貧窮落後,最主要的肇因也是人流物流不暢。林樹森說,對於貴州本身而言,「兩條快速通道」以及相關的全面交通建設,將使長期處於落後的眾多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難題得到破解,沿線黔、桂、粵3省區所擁有的55個國家級和省級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和歷史文化古跡,也讓一條「不輸於歐洲任何一條觀光旅遊」的世界級旅遊觀光線路應運而生。

建7小時交通圈 貫通全國

 但這還僅僅是「兩條快速通道」的部分價值。「由於貴廣快速鐵路的提出,改變了西北和西南地區的鐵路網布局,2008年國家調整了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在整個西北、西南和華南地區之間構建了一個完整鐵路網絡,進而改變了整個國家快速鐵路的格局。」林樹森拿起調整前後的兩張國家中長期鐵路路網規劃圖和他精心組織繪製的貴陽至全國主要城市7小時交通圈示意圖,指著上面那密密麻麻的線路和一個個交通圈,向記者展示早已熟爛於胸的戰略圖景。

 他說,調整前的國家中長期鐵路路網規劃,只有兩條快速鐵路大動脈:徐州—鄭州—西安—蘭州客運專線;南京—武漢—重慶—成都客運專線。西南地區除成都、重慶外,都沒有快速鐵路到達;而且,這兩條線都是東西走向,西部地區至今沒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快速通道。

泛亞鐵路連一體 直通東盟

 「已經開工建設的貴廣快速鐵路,與蘭渝(蘭州至重慶)鐵路和即將修建的貴陽至重慶快速鐵路連接起來,將形成一條從西北經西南連接華南的快速大能力通道。而貴陽至昆明鐵路客運專線與貴廣快速鐵路連接在一起之後,不僅會成為西南地區連接珠三角地區的一條快速通道,而且將與泛亞鐵路融為一體,成為東盟進入我國內地的快速鐵路通道,甚至可成為連接印度洋與太平洋的陸路大通道。」

快速鐵路進西部 盤活9+2

  說到這些,以冷靜理性著稱的林樹森在話語中充滿了激情,「貴廣快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的規劃建設不僅讓大規模快速鐵路的概念第一次進入西部,打開了貴州跨越式發展的門戶,而且極大地推進了泛珠9+2的有機融合,給包括貴州在內的泛珠三角地區的合作注入了最實質的內容,9個省區和香港、澳門的合作因為這一快速通道可以更加緊密。你想想,從廣州到貴陽不用4個小時,從香港來也就是4個半小時左右,經過這裡再到西南西北都快很多、方便很多。西南西北整個融入珠三角,就不是一句空話了。」

十年大目標 縣縣通高速

宏大氣魄 林樹森執掌貴州省政府不到3年時間,全力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除了核心的貴廣快速鐵路和高速公路已經開工外,貴陽至昆明、成都、重慶、長沙等快速鐵路和一大批高速公路項目也正在加力推進。四通八達的快速大通道,將使貴州由一個「三不沿」省份,變為大西南乃至整個中國西部地區聯結華南和東南沿海發達地區的交匯站。

建華南西南東南交匯站

 講到未來,林樹森更是信心十足:「貴州山多地少,修路的土地資源有限,修路不能從低等級一級一級提上來,一次過把高等級公路修好適合貴州省情,所以我們現在提力爭10年時間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這一目標,可能一些發達地區也不敢提,但我們明白越是資源有限越是應該節約資源。」

 林樹森還滿懷信心地說,「快速鐵路將成為未來我國跨省旅遊的主要交通方式。隨著貴陽至廣州、重慶、昆明、長沙、成都等快速鐵路在未來5年左右建成,再加上在水城和興義之間建設一條城際快速鐵路,那時貴州各個市州地都將有快速鐵路通過,這在全國可能都是不多見的。」

文明發展 靠無污染賣錢

遠見卓識 在廣州擔任市委書記和市長時,保護環境和治理污染是林樹森高度重視的工作之一﹔做了貴州省省長,林樹森更將生態環保視為發展的命脈。他說:「貴州是要靠沒有污染來賣錢的。」

有機農業 珠三角菜籃子

 林樹森說,雖然貴陽到廣州的高速公路明年底才能開通,但是最近一段時間,僅貴陽就已經有20多個珠江三角洲地區商家來種菜了。「現在貴州到廣州需要兩天一夜的車程,再好的葉菜送到廣州也會變黃,但是貴廣高速公路通車之後,貴州的綠色蔬菜、有機蔬菜,前一天晚上從地裡採摘了,第二天上午就可以上廣州人的飯桌。」

 不只是種菜,對於貴州未來的發展,林樹森提出要在整體上追求「生態現代化」,依托保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能源、礦產、生物、旅遊資源,以及舒適宜人的氣候等優勢,做大生態經濟,建設現代生態文明,增加貴州人民的福利。

 「我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打通這個交通通道,講到底就是要老百姓的產品變商品,才能賣錢。」林樹森說:「生態文明不只是拿來看的,而是要拿來當飯吃的。有錢的地方,即便把環境污染了,大家可以買礦泉水喝,但貴州人如果把土地和水污染了,我們是買不起礦泉水的。我們要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中提高生存質量,要靠沒有污染來賣錢。」

句句是真話 講了不怕寫

坦率真誠  採訪中,這位素以敢言而被粵港媒體熟悉的官員,依然率真坦誠。「我講真話,而且講了就不怕記者寫,因為講的是實話、真心話。」

「貴州段」堵住「專家」口

 「我們為什麼要把貴廣高速公路叫做廈蓉高速公路貴州段呢?」林樹森解釋說,從投影平面上看貴廣快速鐵路和廈蓉高速公路貴州段基本上是重疊的,其實貴廣快速鐵路主要是解決人流來往的問題,高速公路主要是解決貨櫃車,也就是產業轉移所需要的便捷物流的問題。「但是現在愛管閒事的人太多,哪怕不關他的事情,他也喜歡說三道四。為了防止一些所謂專家和一些多管閒事的人跳出來指責貴州本來什麼都沒有,怎麼又快速修鐵路又修高速公路,所以我們的名字叫得很科學,我們把貴廣高速公路叫做廈蓉高速公路貴州段。」

執掌貧與富地區 各有各難

 當記者問到在發達地區和落後地區工作哪裡更辛苦時,林樹森另有一番坦率。「客觀說,對於領導幹部來說,工作條件是西部辛苦,要做成事情困難;但在發達地區,工作量、工作壓力就大很多。這話絕對是實事求是;在貴州我的工作安排多數是一個半天一個半天,在廣州更多的是一兩個鐘頭一兩個鐘頭,所以各有各的辛苦。」

  林樹森說,「貴州落後並不可怕,關鍵是作為一個領導,怎麼帶領大家去工作,讓大家對自身發展有信心。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去做,而不是急功近利、只顧眼前,就能讓老百姓看到希望,實現歷史性跨越。」

林樹森妙語

生態文明不只是拿來看的,而是要拿來當飯吃的。有錢的地方,即便把環境污染了,大家可以買礦泉水喝,但貴州人如果把土地和水污染了,我們是買不起礦泉水的。我們要在良好的生態環境中提高生存質量,要靠沒有污染來賣錢。

我們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去打通這個通道,講到底就是要老百姓的產品變商品,才能賣錢。

我在廣州反對城市大規模養狗,在貴州我還是反對城市大規模養狗,現在的發展水平、文明程度還沒到時候,首先能把人養好就不錯了。我在政府大院裡看到一個男公務員抱著一條狗很親熱的樣子,我心想,如果他對我們的窮苦老百姓有那麼好,我就感謝他了。

貴廣快速鐵路的規劃建設,不僅讓大規模快速鐵路的概念第一次進入西部,打開了貴州跨越式發展的門戶,而且與貴廣高速公路一起,給包括貴州在內的泛珠三角地區的合作注入了最實質的內容。

相關新聞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溫總救助癌童 引發愛心風暴 (2009-03-02)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2009-03-01) (圖)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曬佛節莊嚴盛會 甘南萬僧俗雲集 (2009-02-23) (圖)
中國領事保護官 僑民守護神 穿西裝的戰士 (2009-02-21) (圖)
台資轉型大作戰 登陸拓內需商機 (2009-02-18) (圖)
徐光春:河南力創文化強省 (2009-02-18) (圖)
大陸4兆擴內需 台商力爭分杯羹 (2009-02-17) (圖)
逾千公屋戶 放租賺錢 (2009-02-16)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2009-02-15) (圖)
特區08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 (2009-02-14) (圖)
長跑須得法 輕傷勿忽視 (2009-02-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