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端運算」利弊參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8]     我要評論

黃錦輝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

 2月24日著名網路搜尋供應商Google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出現重大技術故障,導致全球成千上萬的用戶在數小時內無法使用其電郵服務。事後Google為此事向用戶嚴正道歉。在系統發生故障期間,Gmail用戶一旦輸入帳戶和密碼以登入系統,電腦便會出現伺服器錯誤訊息,加上事故期間正值歐洲地區的上班時間,相信不少生意因而被耽擱。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近年在工商業界大行其道,Gmail正是一個典型的「雲端」。「雲端運算」是透過網絡將大型複雜的應用程序分拆成較小的程序片,再交由多部伺服器以分佈模式處理,然後將處理結果傳回給用戶。透過這項技術,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可以在用戶全不察覺之下在數秒之內處理數以億計的資訊,為用戶提供虛擬「超級電腦」服務。對資本較薄弱的中小型企業而言,「雲端運算」大大減輕中小企的成本。

 面對今天瞬息萬變的艱難營商環境之壓力下,企業要維持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優勢只好設法為自己的業務增值,強化電子商務往往是當中大型企業的首選方案。針對中小型企業(SME)在業務發展遇到的問題,多間國際IT公司如IBM、Microsoft、Google等先後推出了不同的在線應用軟件(online apps)來協助紓解SME之困,例如GoogleDocs。配合「雲端運算」技術,以協助企業處理海量數據及複雜程序。

 「雲端運算」優點雖多,然而從以上Gmail故障的例子說明了現階段用戶仍不宜盲目使用這科技,因為它背後還潛在不少隱憂,有待改進。國外資訊科技專家曾提出十個企業不信任「雲端運算」的理由。總括而言可能在以下領域產生負面影響:

「雲端運算」的負面影響

 資訊安全:企業數據不乏商業秘密及客戶和員工的私人資料,所以由第三者保管數據自然增加資料外洩的風險。

 可靠性:由於運算資源外判,企業無法確保分佈在不同地方的伺服器之操作,一旦遇上當機亦束手無策不能即時「救火」。Gmail伺服器的故障正是一大借鏡。

 速度:越來越多企業把大量數據存放在「雲端」,因此它與用戶之間的同步控制是維持整體效率的關鍵,例如兩者聯絡上的失控會延誤用戶在數據傳送過程中的等待時間。「時間便是金錢」,一刻的延誤也可導致無法估計的經濟損失。

 平台選擇:跨「雲端」技術還未成熟,例如Google Apps Engine提供的在線應用軟件並不適用於Microsoft平台上,用戶因而受到雲端的約束,選擇有限。

 在網上應用日趨成熟下,Web2.0之父添.奧萊利提出以Web2.0為核心的「萬維網為平台」理念,可見網上應用最依賴的已不是用戶端本身,而是服務供應商及其系統設備的穩定性。筆者建議企業在考慮採用這技術時要三思,切忌被廣告商之花言巧語誤導。

相關新聞
採取積極措施 處理對外關係 (2009-03-18)
應對領土爭端需有靈活策略 (2009-03-18)
「雲端運算」利弊參半 (2009-03-18)
打造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 (2009-03-18)
海外併購應做好盡職調查 (2009-03-18)
農民工問題的理論與制度思考 (2009-03-18)
美國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 (2009-03-18)
澳門豈能開門揖盜 (2009-03-18)
秉持開放 包容合作 (2009-03-18)
蔡英文的大話 (2009-03-18)
過關騷干涉澳門內政 (2009-03-18)
吳靄儀的英國護照 (2009-03-18)
公道評價實習計劃 (2009-03-18)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