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造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8]     我要評論

呂耀東 全國政協委員 澳門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新近發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從2008年規劃到2020年,輻射到泛珠三角區域,與港澳緊密合作的相關內容也納入其中。其中對澳門有一新定位「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西方媒體曾預言:發達國家2015年左右進入到「休閒時代」,休閒、娛樂活動、旅遊業成為新一波經濟大潮。我國1995年實行每周五天40小時工作制,再加上法定節假日,百姓三分之一的時間將在閒暇中度過。因此,我們這個發展中國家也跟上發達國家步伐進入「普遍有閒社會」,我們又在奔小康,也開始有閒錢去休閒娛樂,休閒旅遊。《綱要》指出,2012年珠三角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這就說明,不論海外來客還是內地自由行,澳門必須打造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來招徠,使之近悅遠來。

澳門有條件發展休閒旅遊

 澳門適度多元發展,就是要倡導休閒旅遊,發展休閒產業。澳門的世遺遊已為國外和內地旅遊者所青睞,但是,現旅澳者每年已達3000萬,澳門對於世遺既要開發又要保護,正如習近平副主席不久前訪澳時指示: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他說「澳門的發展要將濃郁的歷史特色和現代時期有機地結合起來」。為了發展旅遊業,犧牲自然資源、過度開發世遺的人文資源,乃至破壞生態環境,是得不償失!

 發達國家的有識之士,早在半個世紀前就提出「休閒旅遊」來維持旅遊業的健康發展。我們要建休閒度假村、主題公園、現代遊樂場……以創導休閒旅遊來豐富文化內涵、擴大娛樂範圍、滿足人們多元化消遣享樂的需求。澳門有國際性音樂節、藝術節、格林披治賽車、美食節,還有東亞運而築起的不少運動場館,可以搞體育大賽、武術雜技!這些都是可以作為吸引人們來休閒旅遊的廣泛資源。再加上中央決定啟動橫琴開發,更是大有可為。關鍵在於我們沒有去有意識地組織、發展、推介、宣傳。

 休閒產業,就是為了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休閒需求而組織的產業。人們休閒方式不一,故休閒產業一定包羅萬象。發達國家經驗表明此產業是國民經濟收入重要來源,而且政府以此促進產業格局變化。也就是說其有利於澳門多元發展。如今城市經濟良性循環,越來越依賴於休閒的實現,故而要增加投資於休閒設施,提高休閒服務水平,重視全民的休閒教育。

相關新聞
採取積極措施 處理對外關係 (2009-03-18)
應對領土爭端需有靈活策略 (2009-03-18)
「雲端運算」利弊參半 (2009-03-18)
打造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 (2009-03-18)
海外併購應做好盡職調查 (2009-03-18)
農民工問題的理論與制度思考 (2009-03-18)
美國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 (2009-03-18)
澳門豈能開門揖盜 (2009-03-18)
秉持開放 包容合作 (2009-03-18)
蔡英文的大話 (2009-03-18)
過關騷干涉澳門內政 (2009-03-18)
吳靄儀的英國護照 (2009-03-18)
公道評價實習計劃 (2009-03-18)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