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領土爭端需有靈活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8]     我要評論

張智新

 應對領土爭端,中國一貫的戰略基石有兩個:一是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二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近年來,中國與周邊各國對爭議領土、領海的關切日趨提升,爭議動作也不斷升級。在此背景下,中國需要在堅持戰略原則基礎上,以更為靈活多變的策略,來應對日漸直接化、白熱化的領土領海爭端。

 近來,中國與周邊鄰國的領土爭端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先是中日釣魚島爭議再度趨熱,接著是中國和菲律賓關於南海黃岩島的爭議升級,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也登陸南沙群島的彈丸礁和光星仔礁「宣示主權」。還有,中美在南海海域的船隻摩擦也引人矚目。

戰略原則要堅持

 眾所周知,中國是一個陸海邊界都較長的大國,陸地邊界長2.28萬公里,海岸線長約1.8萬公里。陸路方面,與印度、越南、俄羅斯等國有著面積達數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爭議;海路方面,同日本等有東海海域、釣魚島及周邊海域近6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爭議,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文萊等存在南海海域爭議,涉及面積近120萬平方公里。概而言之,中國周邊領土領海爭議具有的特點是:面積巨大、資源豐富、國家眾多、由來已久。

 應對領土爭端,中國一貫的戰略基石有兩個:一是堅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堅持主權原則不動搖;二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爭取長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的周邊環境。這方面一貫的指導方針,則是眾所周知的「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同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的方式解決爭端。儘管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國際格局已經並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但上述戰略原則和指導方針迄今仍基本上符合現實需要,應該加以堅持和完善。

 近年來,由於資源、能源等現實需要,各方對爭議領土、領海的關切日趨提升,爭議動作也不斷升級。在此背景下,中國就需要在堅持上述戰略原則基礎上,以更為靈活多變的策略,來應對日漸直接化、白熱化的領土領海爭端。

策略手段需靈活

 策略之一是張弛有度、把握節奏。中國應以不放棄主權訴求為內部底線,以不觸發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為外部底線,在此範圍內審時度勢,被動抗議和主動宣示主權、外交協商和武裝壓力、法律手段和軍事手段等交替使用,領海和領土之間、不同國別之間、不同爭議區域之間可以用此起彼伏、此消彼長的策略,務必不要四面出擊、到處樹敵。

 策略之二是朝野配合、協力同心。體制內的人大、政府、外交部門、軍警力量、官方智囊,和體制外的民間團體、社會學者以及媒體輿論,既要堅持原則上的步調一致,更要堅持策略上的有所差別、顯出層次甚至互唱紅黑雙簧。一概柔弱或者沉默無疑不對,一概疾言厲色、態度強硬恐怕也會適得其反,尤其會刺激、誤導國內民意。

 策略之三是游擊戰術、剛柔兼濟。毛澤東「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十六字游擊方針,在應對領土爭端的策略方面是極有啟發意義的。在現階段不可能有根本的解決之道,也很難產生持久有效的多邊協調機制的大背景下,只有通過「緊張、緩和、再緊張」的爭議循環模式,才能確保這些爭議領海領土始終處於「主權爭議」狀態之下,也才能確保各方都能回歸到相對均衡態勢之下。

相關新聞
採取積極措施 處理對外關係 (2009-03-18)
應對領土爭端需有靈活策略 (2009-03-18)
「雲端運算」利弊參半 (2009-03-18)
打造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 (2009-03-18)
海外併購應做好盡職調查 (2009-03-18)
農民工問題的理論與制度思考 (2009-03-18)
美國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 (2009-03-18)
澳門豈能開門揖盜 (2009-03-18)
秉持開放 包容合作 (2009-03-18)
蔡英文的大話 (2009-03-18)
過關騷干涉澳門內政 (2009-03-18)
吳靄儀的英國護照 (2009-03-18)
公道評價實習計劃 (2009-03-18)
全面反思當前 積極展望未來 (2009-03-17)
軍官任用新制 推進民主 (2009-03-17)
兩岸攜手護中華 (2009-03-17)
漁政船與南海權益 (2009-03-17)
大學生的價值 (2009-03-17)
青少年德育必須加強 (2009-03-17)
取消收市競價制值得歡迎 (2009-03-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