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是落實《綱要》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9]     我要評論

陳鑑林 立法會議員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年初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簡稱《綱要》),首次將粵港澳合作框架提升至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2020年,中國南部將形成粵港澳三地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全球其中一個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大都市圈。香港被國家納入為這項浩大發展工程的重點城市,未來的配合工作涉及多個方面,舉足輕重。

有助促成香港經濟多元化

 首先,《綱要》落實可促成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多元,香港應該找緊先機。香港未來的經濟如僅依靠金融業和房地產業顯然不足。《綱要》明確表明要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物流、高增值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應借此機會,加強與廣東省合作磋商,為香港經濟的未來發展訂立多元發展的方向。此外,香港還應爭取在文化創意、科技創新、品牌營銷、國際會展等方面,加強香港在珠三角地區的角色和地位。要強化這些方面的產業角色,香港首要是加強與深圳的融合,使港深成為珠三角地區一個最重要的增長極。目前,深圳和香港在金融、服務、科技、基建等領域的合作空間仍然很廣。

 其次,《綱要》在處理粵港之間的競爭關係時,以「錯位」表述目前的不良發展;落實《綱要》,香港須解決與廣東的「錯位」發展問題。粵港之間急需釐清各地在競爭中的位置,解決好《綱要》中所提及的「錯位」發展問題,其中涉及粵港之間在港口、機場、物流業、會展業等方面。在廣東省的「落實方案」中,並沒有著重就「錯位」問題提出清晰的內容,香港方面應該在此有所表述。

 第三,香港應落實基建,做好《綱要》發展配套措施。《綱要》一次過解決了粵港之間多項交通基建問題,包括港珠澳大橋、深港東部通道、廣深港高速鐵路、港深機場高鐵等,目前應進一步著手處理提高這些跨境交通基建使用率問題。例如《綱要》其中一個重點基建項目「興建中山至深圳的跨珠江口大橋」,香港方面應密切留意這條大橋的使用情況,評估它對港珠澳大橋使用率的影響。此外,香港也應大幅提高內地車輛往來港澳的數量,推動粵港兩地「人車自由行」,這是解決基建使用率低的辦法之一。

消除粵港之間保護壁壘

 第四,香港應消除粵港之間的地方保護壁壘,為香港的企業開拓更廣大的發展空間。中小企健康發展是區域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相對於大型企業,中小企對應市場更為靈活,易於調適,在促進經濟多元發展、增加就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香港的中小企業過往在珠三角地區貢獻顯著,要進一步促進粵港澳經濟融合,便應為中小企開創更優良的經營和競爭環境。例如香港可進一步要求廣東省開放市場,降低准入門檻,讓本港的中小企可以更便利地進入廣東省地區,以落實《綱要》的發展藍圖。

 香港的優勢在這項浩大的發展工程中,將發揮重要的「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重要作用。香港是粵澳兩地重要的國際窗口,更好地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大城市的角色,落實上述各個配合面,是《綱要》能否在2020年全面落實的其中一個關鍵。

相關新聞
民進黨反對呂秀蓮訪大陸暴露盲點 (2009-03-19)
香港是落實《綱要》關鍵 (2009-03-19)
恢復「五一黃金周」港應積極配合 (2009-03-19)
美國在南海的角色 (2009-03-19)
馬英九不懂嗎? (2009-03-19)
批評實習計劃無理 (2009-03-19)
港鐵應立即安裝幕門 (2009-03-19)
採取積極措施 處理對外關係 (2009-03-18)
應對領土爭端需有靈活策略 (2009-03-18)
「雲端運算」利弊參半 (2009-03-18)
打造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 (2009-03-18)
海外併購應做好盡職調查 (2009-03-18)
農民工問題的理論與制度思考 (2009-03-18)
美國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 (2009-03-18)
澳門豈能開門揖盜 (2009-03-18)
秉持開放 包容合作 (2009-03-18)
蔡英文的大話 (2009-03-18)
過關騷干涉澳門內政 (2009-03-18)
吳靄儀的英國護照 (2009-03-18)
公道評價實習計劃 (2009-03-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