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壯哉,甯漢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王紹爾 資深評論員

 社民連議員一邊滿口粗鄙不文語言,一邊要為粗言穢語「正名」,這不僅是挑戰《議事規則》和社會良知,而且是要硬逼政府官員和立法會「接納」社民連的語言暴力。若所有的官員都對社民連的倒行逆施唯唯諾諾、逆來順受,社民連三惡人將更加得戚,立法會將「會將不會」,所幸還有敢於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的官員,社民連三惡人橫行於議會的劣行,便不可能橫行無阻。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去信立法會對議員使用粗言穢語表示遺憾後,社民連梁國雄變本加厲,指唐英年根本不懂這些粗口的原意,若其能說出兩詞的字源,他願意道歉云云。與會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秘書長甯漢豪即場向財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提出,什麼屬於粗口,每人心中都有把尺度,她作為家長不會教導其小朋友用這些用語。她認為梁國雄的用語屬於粗言穢語,要求主席處理。在立法會休會期間,三名社民連議員更包圍甯漢豪理論,直至有人上前把三人拉開。

指斥謬說 激濁揚清

 壯哉,甯漢豪,筆者不認識這位官員,但她即場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的一番言論,令人耳目一新,頗感振奮。據悉,很多經常到立法會出席會議的首長級官員,都為甯漢豪挺身而出而鼓掌,公務員內部更已發出很多電郵,支持甯漢豪的做法。電郵主要是支持甯漢豪的英勇行為,對她以柔制剛和正義之聲,表達同事的感受,認為她站出來發言,以理服人,能為下一代立下好的榜樣。很多首長級官員也有致電支持甯漢豪的做法。據了解,部分的首長級官員未來將會站起來,每有議員以不當語言及行為作人身攻擊時,他們都會提出反對,若情況持續及變得更嚴重,他們不排除離場抗議。

 社民連三惡人的伎倆之一,就是採取「殺雞儆猴」手法,使用粗言穢語集中辱罵敢於堅持原則和批評他們劣行的官員。社民連三惡人一直咬住堅持原則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唔放,不斷以潑婦罵街的方式大罵林瑞麟,斥責他是講廢話的「人肉錄音機」,「好似廢柴咁」。近日又辱罵林是「狗官」、「林公公」、「唔好狗嗡」等。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為此第四次去信立法會,對社民連議員粗暴語言及行為表達深切遺憾,認為社民連議員多次使用粗言穢語,嚴重背離《議事規則》互相尊重的精神。社民連遂又集中攻擊唐英年,務求製造「寒蟬效應」,令政府官員不敢出聲批評他們把台灣議會暴力文化引入本港立法會的行徑。甯漢豪雖然官階不高,但她敢於即場反擊社民連的挑釁,無疑在官場樹立了一個值得傚法的榜樣。

 甯漢豪認為梁國雄的用語屬於粗言穢語,完全是實話實說。梁國雄以「仆街」、「臭四」粗言穢語挑戰社會常識和立法會應有的語言、禮儀及秩序規範,是企圖侮辱社會良知。甯漢豪直斥其非,展示社會良知不可凌辱。按照維基百科全書解釋,「仆街」是廣東話中的一句粗口,原本是黑社會用語,係指仆臥在街道上,死在路邊冇人收屍,暗指眾叛親離或者親信全被誅滅。「臭四」是詛咒別人的話,所謂「做臭四,冇地企」。黃毓民聲稱「臭四不是粗口」,但粗口並非只涉不雅和禁忌,詛咒別人的話同樣是粗口。按常識,粗口包括將人物劣化、詛咒別人、涉及性議題,以及悖逆道德準則、風俗習慣的詈罵之言等。

語言暴力 橫行無忌

 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表示,自己任立法會主席時,一般將黑社會用語、粗言穢語,列作不適宜在會議廳使用的語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個別議員多次使用粗言穢語,會引起公眾反感,亦會對議會形象造成負面影響。有學者認為,市民對立法會滿意度下降,與對會內謾罵和粗鄙語言鬥爭的厭煩有關,若如此語言鬥爭下去,會令官員對立法會更不耐煩,令雙方關係惡化,對政府施政沒有任何幫助。

 社民連議員一邊滿口粗鄙不文語言,一邊要為粗言穢語「正名」,這不僅是挑戰《議事規則》和社會良知,而且是要硬逼政府官員和立法會「接納」社民連議員的語言暴力。社民連議員不僅信奉「我是流氓我怕誰」的無賴哲學,而且信奉「我是流氓誰都怕」的強盜哲學,以為靠語言暴力和肢體暴力就可以在立法會橫行無忌,企圖逼政府官員和社會大眾吞下苦果。若所有的官員都對社民連的倒行逆施唯唯諾諾、逆來順受,面對社民連三惡人辱罵和凌辱,表現得「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社民連三惡人將更加得戚,立法會將「會將不會」,這樣會嚴重損害香港的文明形象,對下一代產生不良影響。所幸還有甯漢豪、林瑞麟、唐英年這樣敢於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的許多官員,社民連三惡人橫行於議會、招搖於朝野的劣行,便不可能橫行無阻。

相關新聞
壯哉,甯漢豪 (2009-03-28)
如何看《中國不高興》及其反映的情緒 (2009-03-28)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8)
丟掉幻想 樂園何存 (2009-03-28)
美元遲早被取代 (2009-03-28)
應支持畢業生實習計劃 (2009-03-28)
警惕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 (2009-03-27)
解讀美國「去毒」方案 (2009-03-27)
示強的感覺真好 (2009-03-27)
「戴大砲」越俎代庖 (2009-03-27)
千金市馬骨 (2009-03-27)
政客扭曲實習計劃 (2009-03-27)
應訂立金融管理局條例 (2009-03-27)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