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丟掉幻想 樂園何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梁美芬 立法會議員

 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計劃再生變數,有傳近日迪士尼公司疑因與港府的談判陷入僵局,一次過「怒炒」三十名幻想工程師,以宣示不滿,並試圖索取更多談判籌碼。

 迪士尼樂園向來帶給人們「奇幻」的印象,遊人置身樂園能抽離現實煩囂,這是其優勢,亦是世界各地政府爭相競爭要在其國土上興建樂園的重要原因。回歸初期香港如是,現時上海政府也如是。如傳聞屬實,迪士尼樂園為了爭逐實際利益,而丟掉他們素來引以為傲的「幻想」樂土,與現實社會爭名逐利,這實在令大家感到相當無奈。

自拆招牌 傷盡擁躉心

 筆者可算是香港迪士尼的擁躉,曾多次與家人前往樂園遊玩,並入住迪士尼酒店;雖然樂園面積小了一點,一兩天的假期還是夠消遣的!據了解,香港許多市民亦充分使用這項「社會資源」,每當假期便會扶老攜幼,到那裡共聚天倫。迪士尼卡通陪伴香港人成長,很多香港人對迪士尼有一種莫名的好感。即使它細小一點,開幕後自大一點,又不把香港文化看在眼裡,但當迪士尼稍作改善後,很多人仍然去消遣,支持了香港,亦支持了迪士尼。

 可是,如今,迪士尼一次又一次令港人憤怒;如果迪士尼不改變,這個品牌快要變成剝削港人的招牌。做生意最成功是什麼?就是建立一個人見人愛的品牌。可是,華特迪士尼卻是自拆招牌,這並不是炒掉30名幻想設計師省回來的錢可以買回來的。華特迪士尼應好好反省。這不僅影響港人對迪士尼的態度,相信連中央政府對迪士尼與上海合作,亦會有所顧忌。

不應容忍「獨立王國」

 回顧過去,由港府宣佈落實興建樂園,到開幕期間的大混亂,再到營運多年來入場人數和收入數字、金融海嘯下向入境旅客增收入場費等,特區政府一直「啞口無權」,代表香港市民作為樂園大股東的特區政府,擁有五成七股權竟然連樂園的日常管理、財務上是賺是蝕等也無權過問。這個樂園已在不知不覺間,由奇妙世界變成「獨立王國」。如今港府再面對樂園擴建問題,怎也不能再置納稅人的利益不顧,什麼是對香港發展真正有利的,談判代表才能答應,不能再讓迪士尼欺凌我們。

 有人指出,樂園擴建可即時創造近千個就業機會,更有人以「第十一大基建」形容計劃,有關論者均希望政府不要因為少許「蝕底」,或因為樂園以三十名幻想工程師作「人質」而老羞成怒,延誤或擱置擴建計劃,筆者對此言論有所保留。談判最重要是技巧與心理。你在談判桌上越來越懦弱,只會令對方變本加厲,得寸進尺!這種合作伙伴,建議中央政府考慮清楚是否容許迪士尼在內地一樣「橫行霸道」!我一向是迪士尼的大好友,幾乎到過世界各國的迪士尼世界,今天說出這些話,就是因為它已經傷透了我的心!

相關新聞
壯哉,甯漢豪 (2009-03-28)
如何看《中國不高興》及其反映的情緒 (2009-03-28)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8)
丟掉幻想 樂園何存 (2009-03-28)
美元遲早被取代 (2009-03-28)
應支持畢業生實習計劃 (2009-03-28)
警惕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 (2009-03-27)
解讀美國「去毒」方案 (2009-03-27)
示強的感覺真好 (2009-03-27)
「戴大砲」越俎代庖 (2009-03-27)
千金市馬骨 (2009-03-27)
政客扭曲實習計劃 (2009-03-27)
應訂立金融管理局條例 (2009-03-27)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