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元遲早被取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今次國際金融海嘯最大的具有歷史意義的影響,在於對美元霸主地位的衝擊。自二戰之後六十多年,美元取代英鎊成為世界各國的國際支付手段和主要外匯儲備工具;美元是國際社會唯一的「硬通貨」。美元的霸主地位為美國在全球的金融霸權、經濟霸權、政治霸權乃至軍事和文化霸權提供了保障;同時,也使美國通過種種財經手段對全球資源和國家人民巧取豪奪。這樣的局面被今次金融海嘯嚴重衝擊,美元的霸主地位受到動搖。

 這背後的原因有兩大方面:一是美國的金融霸權和幾近瘋狂的貪婪,玩兒過了頭,膨脹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它製造的泡沫把自己也裝進了崩潰和毀滅的深淵;二是中國、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相繼崛起,成為一股歐美之後的巨大的經濟力量。上述兩大方面彼消此長,一旦出大事,原有的國際金融秩序乃至經濟貿易等遊戲規則就再也不能規範和重整未來的全球金融經貿活動,要求「改變」「重建」的呼聲將越來越大。

 作為金融核心的貨幣—美元—自然首當其衝,鑒於形勢的大變,中國和俄羅斯最近已提出用一種新的國際儲備貨幣代替美元的設想,其方法可以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存在不久的「特別提款權」制度入手打開局面,漸進而成。對此,美國極為恐慌,總統奧巴馬親自披掛上陣堅決反對中俄的建議,吹噓美元如何堅挺,美國經濟體如何強勁。然而自古無不滅之帝王,關鍵是美元已經動搖,被取代只是時間問題。

相關新聞
壯哉,甯漢豪 (2009-03-28)
如何看《中國不高興》及其反映的情緒 (2009-03-28)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8)
丟掉幻想 樂園何存 (2009-03-28)
美元遲早被取代 (2009-03-28)
應支持畢業生實習計劃 (2009-03-28)
警惕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 (2009-03-27)
解讀美國「去毒」方案 (2009-03-27)
示強的感覺真好 (2009-03-27)
「戴大砲」越俎代庖 (2009-03-27)
千金市馬骨 (2009-03-27)
政客扭曲實習計劃 (2009-03-27)
應訂立金融管理局條例 (2009-03-27)
關於改革國際貨幣體系的思考 (2009-03-26)
爛蘋果比爛 你怎能不生氣 (2009-03-26)
日本政壇亂象誰之過? (2009-03-26)
歷史建築 香港財富 (2009-03-26)
為何港人只看一個電視台 (2009-03-26)
港台之事好辦也 (2009-03-26)
大國在亞洲重心展開新角逐 (2009-03-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