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養學堂:孩子過生日 不只吃喝玩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何光鴻 KinderU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孩子的生日,對很多父母來說,都是一個非常重大的「節日」。該以怎樣的方式來慶祝這一重大「節日」呢?現今,父母最起碼會送孩子一份禮物,有的甚至還會大灑金錢製造氣氛,希望在每年這個特殊日子,給孩子留下溫馨美好的記憶。

 有一次,我出席一位名叫濛濛的小朋友的兩歲生日會,地點設在5星級酒店,他的父母還高薪請來搖滾樂手、魔術師到場表演助興,熱鬧非凡,唯獨這場活動的主人公濛濛例外。他一個人耷拉著腦袋,大家過來逗他開心,他反而哇哇大哭。兩歲的孩子還不懂事,這麼盛大的場合似乎會讓他受寵若驚,不願置身其中。

策劃具創意的活動方案

 為孩子過生日花的錢越多,孩子就會越幸福和滿足嗎?像這樣盛大的生日宴會,對濛濛的成長會有多大意義呢?這不禁讓人深思。我有個朋友非常細心,每逢孩子生日她都別出心裁地策劃實施一個看似簡單卻又極具創意的活動方案。記得有一次,她在孩子的生日叫來孩子最要好的夥伴,讓他們一起在廚房親自動手洗菜做飯,從中體驗勞動的樂趣。結果孩子興致勃勃,過得非常開心。我相信,這個孩子生日的幸福指數要遠遠高於在5星級酒店過生日的濛濛。當然,我們還可以考慮來舉辦更多、更好主題、更有創意的生日會。

 給孩子送甚麼樣的生日禮物?以怎樣的方式來送?也值得大家思索。我有一個朋友,從孩子出生後就給她開了博客,在她1周歲生日的時候,媽媽在博客頁面廣邀朋友為孩子集滿365個祝福,作為生日禮物送給孩子。這個創意感動了許多瀏覽博客的人,許多熟悉的、陌生的博友路過紛紛留下祝福詞句。這個禮物太厚重了!也是無價的!

對父母感恩 成長的契機

 孩子的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日,孩子一出生,就意味著父母養兒育女重大責任的開始,故孝敬父母,這是最起碼的做人之本;做父母的也應該以孩子的生日為契機,教孩子懂得體會父母的辛勞。大家是否想過,為孩子慶祝生日的同時也教導他送一份禮物給父母,以答謝過去一年的養育之恩呢?我很希望在朋友之間或者我校的孩童中推廣一種「文化生日會」,在孩子過生日的時候不只給他們簡單的吃喝玩樂,更要把它當作一個感恩的聚會、成長的契機,通過生日使孩子對生命的認識得以昇華,對父母的感恩之情愈加深厚。

 pdkinderu@gmail.com

相關新聞
曾德成:港台關係上新台階 (圖)
閉幕禮移師寶島 千僧眾包機抵台 (圖)
素魚翅鮑魚 款待高僧
佛教論壇台北議程
梁振英:開了一個好頭
陳振聰所持遺囑 華懋指偽造 (圖)
簽06年遺囑前夕 小甜甜缺席考察 (圖)
華懋基金將會傳召的證人
辨遺書真偽 筆跡成關鍵
千億遺囑爭拗事件簿
陳繁昌將掌科大 打造港科研基地 (圖)
皇仁校友憶同窗 運動健將非書蟲 (圖)
學界友人稱讚 科研行政全能 (圖)
掌門初亮相 歡聲滿會場
陳繁昌簡歷
駕車心臟病發 好老闆猝死 (圖)
「隱性殺手」難防 逾40歲高危
殺女地勤再勒索 冷血漢囚終身 (圖)
男友網誌訴深情 堅信會「天國相遇」
流浮山蠔鎘超標 狂食隨時「腎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