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泰國局勢急轉直下,總理阿披實昨日宣布首都曼谷和周邊5個府進入緊急狀態,揚言武力鎮壓反政府示威者。軍方隨即開始在曼谷部署士兵,坦克和裝甲車已開進市中心。但約4萬名反政府的「紅衫軍」仍聚集在總理府外示威,他信通過越洋電話向他們打氣,呼籲抓住機會以「人民革命」推翻政府。

 反獨裁民主聯盟示威者(俗稱「紅衫軍」)撤離芭堤雅返回曼谷後,昨日繼續在總理府外集會,要求阿披實在周三前辭職,估計有4萬名示威者參與。示威領袖呼籲紅衫軍在全國各地的省議會抗議,以及包圍阿披實的曼谷官邸。

他信:抓住黃金機會

 內政部前日聲稱反政府示威已蔓延至全國29個府,前總理他信昨日向總理府外的示威者發表電話講話,呼籲支持者發動「人民革命」,表示現在是起義推翻政府的「黃金機會」,若政府以武力鎮壓示威者,他會立即返回泰國,領導人民起義。

 此前,阿披實在內政部發表講話,宣布在曼谷及佛統府、巴吞他尼府、大城府、北欖府和暖武里府部分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禁止5人以上集會,禁止散發可能引起公眾恐慌、危及國家安全和秩序的信息及印刷品。阿披實又責成副總理素貼全權處理當前局勢。政府發言人表示,阿披實無意辭職和提早大選,因此舉將導致政局更不穩。

 副總理素貼昨日呼籲軍警盡快執行緊急狀態令,但他表示曼谷不會實施宵禁。軍方已在曼谷部署兵力,將派出56連士兵保護主要政府建築物,包括曼谷集拉達王宮、國會、外交部,以及曼谷和周邊地區的公共大樓及交通樞紐等50個地點。陸軍發言人指,軍方無意發動政變,呼籲公眾毋須恐慌。

副總理否認阿披實受傷

 大批示威者昨日衝擊內政部,攻擊準備離開的車隊,企圖活捉阿披實。但電視台報道阿披實不在車隊內,反而副總理的秘書長尼蓬的座駕遇襲,他的頭部受傷。《民族報》則報道,阿披實在撤離內政部時被示威者襲擊,手臂受輕傷,已送院治療。素貼其後否認阿披實受傷。

 尼蓬被帶往位於總理府的「紅衫軍」大本營,阿披實促示威者釋放尼蓬,以使他接受治療。

政府軍方均難控大局

 由於在對付紅衫軍衝擊東盟系列峰會會場時,軍警似無所作為,泰國前晚開始流傳可能發生軍變或解散國會的消息,阿披實地位堪憂。

 曼谷示威場面混亂,看似沒有人可以插手管治。泰國著名歷史學家差維特表示:「因為場面太過分裂和有太多權力鬥爭,無論是政府還是軍方也好,似乎無人可有效管治。」  ■綜合外電報道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