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台中的就業博覽會上,求職者坐在路邊填寫履歷表。 法新社

——台中花蓮大規模招聘會 2萬人迫爆

 【本報訊】綜合報道:歷年規模最大的官辦就業博覽會,首發兩場11日在台中與花蓮舉行,合計約有2萬人到場求職,1.3萬人投遞履歷,媒合率約三成。台灣勞委會表示,18日還有兩場就博會分別在桃園、台南舉行。由於景氣差,求職者觀念也轉變,殯葬業與台軍職缺成搶手貨。

 台灣失業問題有多嚴重?看台中的就業博覽會就知道。這場博覽會上午10點登場,8點就陸續湧入人潮,周邊道路及停車場大塞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上午7點到場坐鎮,因不忍民眾頂大太陽在門外排隊,下令提早半小時讓民眾進場,短短4小時內,數以萬計的求職民眾幾乎淹沒中區職訓中心。

祖父攜孫女到場搵工

 活動開始不久,履歷表填寫區即坐滿求職者,許多人一寫就是好幾份,連路邊、樹蔭下也擠滿人,找不到桌子的民眾以家人的背當桌子,或者拿著板子站著寫,並迅速走到各徵才攤位搶遞。

 50幾歲的蔡先生帶著孫女來找工作,但看到這麼多人,覺得競爭壓力很沉重。他說,只要有工作、能過日子就好。

 28歲原本在電子公司擔任品保工作的吳先生,因為公司精簡人力失業半年,他寄了100多封履歷,至今還是找不到工作。

情侶手牽手打算從軍

 在東部會場中,花蓮知名殯葬業者松成號也來徵才,提供禮儀師、社工與網頁維護員職缺。禮儀師職缺僅6名,但憑著月薪2到7萬元新台幣的不錯待遇,吸引60多人報名,許多還是大學應屆畢業生。慈濟大學陳姓女學生表示,先卡位,五月停課後,就想直接上班,不想一畢業就面臨失業的痛苦,況且,看過日本電影《送行者》(港譯《禮儀師之奏鳴曲》)後,開始對禮儀師這個行業十分尊重,也不懼怕。

 另一熱門行業,就屬台軍,當天現場報考台軍者就超過上百人。一對已論及婚嫁的情侶手牽手前來,打算一起從軍。

初步成功媒合1.3萬人

 勞委會統計,台中就業博覽會職缺逾2萬個,主辦單位表示,公營部門釋出1.7萬多個職缺,私人企業原本提供2,200多個職缺,當天加碼到3,000個。當天約有15,068人進場,徵才專區約吸引10,729人投遞履歷,初步媒合3,150人。其中,20歲至40歲年輕族群佔七成,三成為中高齡民眾。

 東部就博會的規模較小,公私部門提供8,414個職缺,共有5,326人進場,1,921人遞送履歷,初步成功媒合1,095人,媒合率約三成七,求職者的年齡層以中高齡居多,佔了五成。

 行政院長劉兆玄、副院長邱正雄分頭到台中、花蓮,為求職民眾打氣,劉兆玄為短期就業計劃加碼,宣布延長到今年底。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