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唐苗苗、魏嵐、李昌鴻、鄭海龍、通訊員尹蕭

 一連4日的香港復活節假期明日結束,珠三角各旅遊景點商家笑足4天。金融海嘯中荷包縮水的港人紛紛轉向深穗珠等城市享受短線遊,令這裡許多著名景點連日來錄得港客有3至5成增長,個別景點更大增7成。有趕在復活節前開業的景區酒店,客房全部爆滿,賺得盆滿缽滿;高爾夫球會則擺滿彩蛋,以僅次於聖誕節的隆重氣氛,吸引港客上場揮桿,在會所消費。旅遊界人士分析,在內地取消部分長假的情況下,藉公眾假期北上作短線遊的港澳客成為珠三角旅遊業掘金的重點,再次體現有「危」亦有「機」的硬道理。

 復活節假期首天經深圳出入境的旅客達76萬人次,創下深圳口岸有史以來的最高峰。次日,也有超過50萬人次經此出入境。據邊檢相關人士介紹,深圳口岸近期連續出現大規模的客流高峰,與金融危機後許多港人放棄出國度假轉而返內地旅遊有關。他預計,復活節4天假期,返內地旅遊的港人將達百萬之眾,其中大部分湧入珠三角各大旅遊休閒景區。

遊珠三角 費時短價錢低

 龐大的出入境人流,為商家帶來立竿見影的成效。深圳歡樂谷負責人表示,復活節頭兩天的入園人數每日都逾萬人,港客大約佔4成。深圳東部華僑城的港客比去年同期增長3成,茶田、天禪晚會深受港客歡迎,入住景區內五星級酒店的港客亦大幅度增加,多以家庭客為主。廣州寶墨園景區稱,今個復活節頭兩日入園遊覽的港人比平常增加3至4成。

 港人到珠三角旅遊,除了費時短及價錢低,還非常注重休閒程度和旅遊品質,溫泉是港人最喜歡的旅遊產品之一。據珠海御溫泉國際營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江偉俊稱,10年前御溫泉景區就在廣東率先開發了露天園林式溫泉產品,當時內地人只是來參觀,不敢下水,相對熟悉溫泉產品的香港人於是成了景區第一批客源。現在,來景區的港人多是回頭客,佔了所有遊客的5成。

港短假期 內地旅業掘金

 江偉俊稱,今年早在復活節假期前一周,景區的80多間客房都被訂滿了,其中7成以上是港人訂的。為了接送港人,景區開設了接駁珠海九洲港的免費貴賓車,每天至少兩班,專門接送香港客人。

 高爾夫球等高端消費亦不甘示弱。世界最大球會的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負責人表示,復活節期間每日有近3000人上場,其中三分之一是港澳客,比平日增加4至5成。與球會配套的五星級酒店、休閒SPA,都在復活節期間準備眾多彩蛋作為應節裝飾或禮品,並舉行晚會。「球會對於復活節的重視程度僅次於聖誕節,所以深受港澳客的喜歡。」該負責人稱。

 廣東中旅入境遊分公司總經理林建平分析,內地取消了部分長假,增多清明等短假期,因此,香港和內地的短假期都成了旅遊業界掘金的重點。他認為,香港人貪玩,貪新鮮,樂於嘗試,在遊玩方面也引領潮流,哪裡有新奇的、新開發的旅遊產品,哪裡就能找到港人的身影。而且港人更注重服務及品質,因此港人對珠三角旅遊業品質的提升起了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