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融海嘯捲走不少公屋富戶,並令租戶中位入息數下跌,公屋欠租率上升,每月有2萬戶共拖欠2,680萬租金。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百年難遇的金融海嘯掀起洶湧減薪裁員潮,公屋住戶備受衝擊,收入減少,公屋欠租率飆升,每月約有2萬戶欠租,涉及2,680萬元。統計處數字亦顯示,去年第四季公屋住戶月入中位數為11,300元,較第三季下跌1.7%,月入逾萬的「萬元戶」大減3,100人,至第四季的265,300人;住戶中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數目也急跌,由去年第三季10,500人,跌至第四季的7,800人,減幅近26%。

統計處數字顯示,金融海嘯於去年第四季爆發後,公屋居民收入應聲下挫,月入少於1萬元的公屋居民急升,去年第四季有高達593,400名公屋居民月入少於1萬元,佔整體近7成,並較第三季588,600人,多出4,800人。相反,月入超過1萬元的住戶卻減少,由去年第三季的268,400人,減至年底的265,300人,輕微下跌超過1%。

經理行政人員 減兩成六

 經濟不景,企業紛紛裁員、調整職位減省成本,統計處按公屋居民職業劃分發現,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數目由去年第三季10,500人,跌至第四季的7,800人,減幅近兩成六;專業人員數目也由第三季13,700人,跌至13,000人,下跌約5.1%;而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的人數也跌至第四季的75,700人,較第三季減少約3.3%。

 若按行業劃分,從事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的人數大幅減少,在第三季至第四季期間,有1,200人離開相關行業;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從業員人數也由314,900,略減至314,500人。

欠租金額 月增250萬元

 經濟滑坡令市民收入減少,甚至朝不保夕,公屋欠租問題無可避免惡化。由於去年公屋住戶獲1季免租,全年欠租率保持2.8%水平。但若分時段觀察,10月欠租率約為2.63%,但踏入11、12月,隨即上升至2.9%,以全港70萬戶公屋住戶計算,去年12月有2萬戶欠租,涉及2,680萬元;較第三季同比增加1,890個欠租戶,每月欠租金額亦增加250萬元。

 房屋署租約規定,如租戶未能如期繳付租金,房署會接觸租戶研究可行辦法,包括建議對方申請租金援助,申請如獲批核,會視乎申請人的經濟狀況,獲減免25%或最多50%的租金;如出現長期經濟困難者,會建議租戶向社署申請綜援。長期欠租的住戶會被房署要求遷出單位,住戶可於收到遷出通知書後15日內提出上訴,將個案交由一個獨立聆訊委員會處理。

 由於去年公屋獲免租,房署數據顯示,去年底該署共為1.15萬個租戶申請租金援助計劃,按年減少16%,其中1.07萬個獲減租5成,其餘800個家庭則獲減租25%。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