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日,遭索馬里海盜襲擊的「亞拉巴馬號」貨船抵達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法新社

 美國為營救遭索馬里海盜挾持的「亞拉巴馬號」船長菲利普斯,前日與代表海盜的一班索馬里長老談判。美方堅持船長獲釋後拘捕海盜,結果談判破裂。CNN報道,美軍最終發動襲擊,救出被挾船長,殺死3名海盜,拘捕1人。而在索馬里海盜用作據點的沿岸地區,昨天有直升機從上空飛過,有索馬里居民以為是空襲。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和海盜談判前,美海軍曾派出一艘小船,嘗試接近船長被挾持的救生艇,但海盜向天鳴槍警告,小船被迫返回附近的驅逐艦「班布里奇號」。一名官員稱,美軍小船未開火還擊,因為「不欲局勢升級」。國務院拒絕證實或否認有關報道。

鳴槍警告試圖營救水兵

c救生艇相信已沒有燃料,昨天漂浮至僅距索馬里32公里水域,索馬里小鎮埃勒一名海盜首領表示,船長會在索馬里對出海域被移至另一艘船,警告美軍不要武力營救,否則威脅會殺死船長。美軍發言人拒絕評論若船長被押至另一艘船會如何應對。

 海盜方面消息指,直升機日間在其上空飛過,夜晚則被美軍軍艦射燈照射。索馬里政府認為,要遏止海盜問題,必須穩定索馬里陸上局勢和加強保安,而非靠國際海軍擴大海上巡邏,呼籲國際社會協助索馬里政府建立國家安全部隊。

 「亞拉巴馬號」的19名船員稱菲利普斯為英雄,海盜上周三騎劫該船的情節亦曝光。船員禮薩憶述,當海盜向天鳴槍時,菲利普斯命令船員將自己反鎖在船艙內,他則向海盜投降,以確保船員安全。禮薩說,他們曾捉住一名海盜,但未能成功用其換回船長。4名海盜將船長挾持上救生艇,但救生艇不久耗盡燃料,失去動力,美軍艦「班布里奇號」和「哈利伯頓號」亦趕抵現場水域與海盜對峙。船長一度跳海逃生,但被海盜擒回。海盜要求200萬美元(約1,550萬港元)贖金,以及獲准安全到索馬里。

海盜又劫意大利拖船

 此外,一艘懸掛意大利國旗的拖船,前日在亞丁灣被騎劫,幸船員當中無人受傷。該船當時正駛向索馬里海岸,船上有16名船員,包括10名意大利人、5名羅馬尼亞人和1名克羅地亞人。「亞拉巴馬號」所屬的船運公司馬士基指,美軍軍艦士兵昨日看見被挾持在救生艇上的船長。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