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4月5日發射「光明星2號」試驗通信衛星。

 聯合國安理會就朝鮮發射火箭再度緊急磋商,5個常任理事國和日本就主席聲明草案已達成共識,決定今天再次舉行會議,表決通過聲明。分析認為聲明中尋求加大制裁朝鮮,最多只是象徵性。

稱聲明是「積極的妥協」

 此前美日主張制訂強而有力的制裁決議案,中俄則認為這不利於六方會談,但6國於美國時間前日上午展開約兩個小時的非正式閉門磋商後,就發表主席聲明達成了共識,據悉草案的措詞強硬。

 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墨西哥常駐聯合國代表埃萊爾稱,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提交了主席聲明草案,草案發出了明確的信號,是「積極的妥協」,安理會「正以一致的方式採取行動」,表明各方均同意通過主席聲明。

 聲明會譴責朝鮮的發射行為,稱此舉牴觸了安理會1718號決議,但行文中並沒有指明發射的是火箭還是衛星。聲明又要求安理會調整1718號決議案所採取的措施,為將來可能對朝鮮實施更多制裁鋪路,但沒具體透露「調整」內容。消息人士認為,「調整」將包括擴大禁止同朝鮮交易的物品清單,並凍結部分企業的資產。聲明或會恢復與發射火箭有關人等的金融和外出限制。

專家:象徵性大於實際

 各方將在本月24日前向安理會對朝制裁委員會報告制裁措施調整內容,而如果制裁委員會不採取行動,安理會將在30日前採取調整措施。

 韓國高麗大學的朝鮮專家俞浩閱(譯音)表示,主席聲明最大的意義最多只是象徵性,朝鮮如欲進行非法活動,會不顧一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朝鮮和中國都能接受草案。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新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