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華醫院派錯高劑量治療癲癇症藥物,涉及包括藥劑部同一組人員處理。資料圖片

 【本報訊】東華醫院誤派高1倍劑量的癲癇藥「苯巴比妥」予6名病人,事件疑導致一名70歲女病人死亡。藥廠在藥品包裝上雖有列明劑量,但肇事的數名職員包括醫院藥劑部一隊人員,從收取藥物、再包裝入瓶及覆核藥物三大程序上,均未能察覺藥廠誤送高1倍劑量的藥物。惟醫院表示,目前正值復活節假期,藥房人手不足,疑犯錯的職員暫未被停職,仍需繼續上班,但不可單獨工作,該院承諾會嚴密監察他們的工作情況。

 東華醫院早前向藥廠訂購3大樽、每樽1,000粒的30毫克苯巴比妥,上月中旬藥廠送貨時,其中一樽卻是60毫克的苯巴比妥,雖然30毫克裝藥丸是青綠色,60毫克是粉紅色,且藥瓶有明確標示劑量,但負責點收藥物的藥房配藥員照樣收貨及入瓶。

涉藥劑部同一隊人員出錯

 東華醫院發言人表示,其餘5名服食過量藥物的病人,現時情況穩定。發言人表示,東華醫院一直只訂購30毫克的苯巴比妥(Phenobarbitone),初步相信藥廠送錯60毫克裝﹔但涉事的數名職員,包括醫院藥劑部一隊人員,由收取藥物、核對標籤,以至再包裝藥物的過程中,均沒有察覺出現問題,經多重檢查下仍然出錯。發言人表示,鑑於目前是假期,藥房人手不足,該批職員仍會繼續上班,但不可單獨工作,並需要接受該院的嚴密監察。

5病人穩定 報告8周內提交

 東華醫院現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派錯藥事件,於6至8星期內提交報告,該院表示若發現有人犯錯,會根據人事紀律程序處理,並由委員會決定對藥廠採取行動。港島西醫院聯網提醒屬下各醫院,檢收藥物及再包裝分發時,必須核對清楚標籤和藥物種類,以免出錯。

 向東華醫院供應該藥物的「新科製藥有限公司」屬歐化藥物的「姊妹公司」,職員表示醫管局暫時未與他們聯絡,由於該款癲癇藥並沒有出現問題,所以會繼續出售。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