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正式出台全面實施《綱要》的「三步走」規劃,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GDP總值達到72,500億元,力爭趕上韓國。圖為廣交會現場。

——落實《綱要》謀5突破 深化粵港合作成重點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劉揚12日電】為貫徹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廣東昨日正式出台了《關於實施〈綱要〉的決定》的總動員令,明確提出貫徹實施《綱要》的「1年開好局,4年大發展,10年大跨越」的「三步走」目標(詳見表)。預計到2020年,珠三角地區GDP總值將達到72,500億元,力爭趕上韓國,人均GDP達到135,000元,超過現在台灣地區水平,與港澳緊密合作共同建成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

 珠三角地區主要包括9大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省長黃華華11日表示,廣東未來將力爭形成「廣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三大都會經濟圈,推進基礎設施和產業一體化,形成珠三角互相協調、互補發展的產業格局。

消解行政藩籬 三大經濟圈成形

 據了解,珠三角9個城市之間因為行政區劃,而形成的基礎設施重複建設、產業佈局同質化等內槓問題,一直是制約珠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的瓶頸,這次出台的《決定》將有效解除這些阻礙一體化的藩籬。

 目前,廣佛一體化已經有了實質性的進展,兩市上月已經簽署了同城化的框架協議,而「深莞惠」經濟圈中的3個城市,也出台了相關的戰略合作協議。

 黃華華也指出,在實行《決定》時,將增強珠三角輻射帶動環珠三角地區發展能力、務實推進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此同時,還將努力構建體制機制新優勢,加快政府機構改革,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推進社會管理體制改革,完善重大決策的規則和程序。

建開放型經濟 推金融旅遊合作

 記者注意到,在這次落實《綱要》的動員會上,無論是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還是省長黃華華,都把深化粵港合作看成是落實《綱要》的重點突破方面。

 汪洋指出,貫徹實施《綱要》的核心問題就是「科學發展、先行先試」,未來重點在5個方面要取得新突破,即:推動發展模式轉變要有新突破、構建互動協調的區域發展格局要有新突破、發展民生和社會事業要有新突破、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要有新突破、體制機制創新要有新突破。

 汪洋表示,「積極形成開放型經濟的新優勢,把深化與港澳緊密合作作為重中之重,同時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全方位加強與泛珠、東盟、台灣等地區經貿合作。」

 黃華華亦強調,要建設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就要支持珠三角地區的港澳加工貿易企業延伸產業鏈、實現轉型升級,大力推進CEPA政策先行先試工作,重點在金融、旅遊、創意設計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相關新聞
曼谷緊急狀態泰軍坦克進城 (圖)
政壇拉鋸戰恐沒完沒了 (圖)
10年「三步走」 珠三角GDP力趕韓國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圖)
長假短線遊大熱 百萬人北上消遣 (圖)
新規即實施內地旅社擬提價 (圖)
央行:力保寬鬆貨幣政策連續性 (圖)
深圳黑大巴 一半乘客一半賊 (圖)
「雪龍號」艦載直升機墜海 1人失蹤 (圖)
島內求職殯葬軍職最搶手 (圖)
晉升後迅即退伍 40將官涉買官 (圖)
返鄉慘遭劫殺港婦遺體昨火化 (圖)
滑翔傘發燒友險墮湖 (圖)
2千萬打造旺角「綠洲」 (圖)
派錯藥職員 東院照返工 (圖)
美軍突襲救生艇 殺海盜救出船長 (圖)
奧巴馬弟涉性侵少女案
對朝射火箭 傳安理會達共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