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陳鑑林 立法會議員

 過去我們經常強調香港面對國內外的競爭,以致有「香港會否被邊緣化」的疑慮。其實香港有許多優勢,港人毋須妄自菲薄,自亂陣腳。現在離上海成為中國第二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時距尚有十一年時間。十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香港能否在二零二零年仍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看香港能否固守優勢,保持競爭心態,將發展經濟放在首位處理。

 中央政府決定二零二零年將上海建設為國際金融中心,這個消息對國家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對港人來說,香港過去養尊處優、獨佔全國唯一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將因這個決定而響起警號。總理溫家寶近日出席東盟會議時提醒港人「不進則退」。其實香港的優勢仍然存在,港人毋須妄自菲薄,自亂陣腳,只要我們固守優勢,把握珠三角綱要和其他優勢產業的發展機遇,集中處理經濟民生事務,就能應對日後的全國性競爭。

 過去我們經常強調香港面對國內外的競爭,以致有「香港會否被邊緣化」的疑慮。其實香港有許多優勢,要邊緣化香港並不容易,只是我們在港生活多年,對這些優勢麻木了,我們都不以為意。

香港優勢不易被取代

 溫總理便首先點明了「區位優越」是香港得天獨厚的天然優勢,這是全國其他地區難以比擬的。香港位於中國東南端,是發展日漸迅速的東亞地區的樞紐,與內地和亞太區其他地方的聯繫尤其密切,而且港口優良,始終是全球和全國最主要的進出口的窗口。

 香港金融服務業配套完善,華洋雜處,中英並重,城市高度國際化,投資環境理想,這是國際金融中心的另一個重點優勢。香港有逾千家跨國企業地區總部,國際與區域組織爭相在港開設辦事處,國際機場排名連年全球第一,貨物港排名世界前列。香港的投資限制少,銀行服務雖受近期的投資環境影響盈利,但體系仍然健全,投資資訊發達,國際融資能力強勁。

 香港的經濟素以自由貿易、低稅率和最少政府干預見稱,全球貿易經濟體系中排行十二,市場運作良好,稅制簡單。國家主席胡錦濤便在倫敦的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期間,力保香港免列入避稅天堂。這些經濟條件,無疑是國內任何城市都望塵莫及的。

 香港人才輩出,大量專業人士精通兩文三語。全國精英對在港升讀大學趨之若鶩,內地生都認為在港唸書能擴闊眼界,是留港工作或向國外發展的理想跳板。優才計劃更吸引了國內大量人才來港定居。相對於全國其他城市來說,香港都有著更顯著的吸引人才的優勢。

 香港法制健全,政府廉潔,市民守法意識強。這些方面,上海跟香港仍然相距很大,加上港人做事勤奮明快,頭腦靈活,而且友善好客,行為文明,這些人文素質的軟件,更強化了香港的競爭優勢。

 其實香港的優點還有很多,以上只是重點羅列。當然,這些優勢不是一個「保證」,如有鬆懈,上海迎頭趕上指日可待。要確保地位,除保持這些優勢,香港更需擴大區域經濟影響力,同時掃除現有仍未解決的金融問題。

保持競爭心態 發展多元產業

 特區政府近日宣布研究發展六項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和教育服務,這是探尋香港經濟新增長點的方向;另一方面,中央提出香港納入珠三角規劃綱要為重點發展城市的建議,也是香港在二零二零年前提升自身在珠三角地位的大好機遇,這也是一個抗衡上海在同年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契機。

 除此之外,溫總理亦提及要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需要加強金融業監管,特別在當前金融危機下,更要使金融業健康穩定地運作,免受重大損害。目前雷曼事件和其他小股東權益問題,正是香港當前亟需解決的金融矛盾,若矛盾拖延,將大大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打擊外資信心。

 現在離上海成為中國第二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時距尚有十一年時間。十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香港能否在二零二零年仍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看香港能否固守優勢,保持競爭心態,將發展經濟放在首位處理。

相關新聞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多極化不可逆轉 (2009-04-13)
互信合作的正能量作用 (2009-04-13)
「普選」並非萬能 (2009-04-13)
六答控煙誤解 (2009-04-13)
議會粗口事件與政黨博弈 (2009-04-11)
中國與東盟峰會的現實意義 (2009-04-11)
中日深化防務交流的探討 (2009-04-11)
精神力量能打勝仗 (2009-04-11)
奧巴馬鞠躬? (2009-04-11)
推動電子學習 (2009-04-11)
警惕美國製造通脹禍害世界 (2009-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