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劉 濤 宏觀經濟分析師

 如果以是否實現提振全球市場信心這一任務作為評判G20倫敦峰會成功與否的尺度,那麼可以說,至少在貿易領域,G20達成了預期目標。根據共同宣言等成果文件,與會各國領導人在約束貿易保護主義、擴展貿易融資便利和重啟多哈回合談判三個方面做出了集體努力。當然,由於主客觀因素所限,上述三方面實際取得的成果也存在顯著差別。

 首先,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較之去年11月華盛頓峰會的口頭表態,倫敦峰會的成就普遍超出人們的預期,在相當程度上令人歡欣鼓舞。它不僅成功地促使各國領導人再度就這一原則性問題表明了立場,同時在具體執行步驟上也取得了進展,包括授權WTO擔任「公正第三方」的角色以監測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動向並逐季發佈報告,同時要求各國在實施有可能對國際貿易和投資造成負面影響的國內刺激政策時,應及時向WTO履行告知義務。

反貿易保護主義取得成果

 但在兩個最關鍵的問題上依然懸而未決:第一,如果與會各國不能就如何界定貿易保護主義取得一致意見,如何保證他們所指向的是同一個目標呢?例如,在奧巴馬眼中,「購買美國貨」條款並不違反WTO精神,而其他國家對此顯然並不認同。在此種情境下,所謂的「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勢必淪為「一個口號,各自表述」,從而使貿易保護主義野火在一片相互指責聲中進一步肆意蔓延。第二,峰會提出了對作為國際金融體系兩大主要機構的世界銀行和IMF在投票權和人事安排等方面的改革要求,以增強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的代表性;卻並未對作為國際多邊貿易體系核心的WTO作類似要求,也沒有特別強調要加強對歐美發達國家貿易保護政策的監管。

 世界銀行最近的一份報告披露,從2008年11月至2009年2月,二十國集團中已有17個國家採取了限制他國貿易流動的政策。在47項有據可查的貿易保護案例中,發展中國家最慣常使用的辦法是提高進口關稅,而發達國家則更青睞補貼措施。顯然,相較於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的貿易保護手段更為隱蔽,通常情況下也更難被定性。如果WTO不能照顧到這種不平等,則恐怕很難提高其在發展中國家心目中的形象和公信力。

 而且,重啟國際多邊自由貿易談判是進展最慢、同時也是希望最渺茫的部分。去年11月華盛頓峰會上各國就曾決心在年底前結束談判,結果不了了之。而倫敦峰會索性根本未對此制定任何時間表。出現這一結局,固然令人失望,但也在情理之中。這一方面表明重啟多哈回合談判是一個更為艱難的話題;另一方面也與多哈回合談判牽涉面廣有關,G20成員無法為其他一百多個國家擅自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

全球貿易仍然艱難

 總體而言,2009年上半年對於全球貿易行業,特別是對於中低收入國家和中小出口企業而言,注定還將經歷一段極為艱難的時光。可以預見貿易保護主義今後將以更為隱蔽的方式更為頻繁地發生;而貿易融資資金的注入需要一個漸進過程,從目前進展來看較為順利,特別是隨著全球範圍內去槓桿化進程告一段落,到2009年下半年,可能會有一個較大改觀。至於多哈回合能否順利啟動,則取決於世界各國對短期利益和長遠利益的平衡考慮。

 值得注意的是,倫敦峰會未能就匯率問題和美元地位等問題展開深入討論,而是將其推遲到今年9月G20紐約峰會的議程中。如果WTO未明確將匯率貶值視作貿易保護手段,那麼在今後一段時間,東亞、拉美地區的一些國家有可能掀起新一輪的匯率貶值競賽,從而對區域內貿易和投資穩定形成衝擊。至於美元,只要美國不基於自身短期利益考慮採取過於激進的寬鬆貨幣政策,在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其作為國際儲備主導貨幣的地位並不會出現根本變化。

相關新聞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多極化不可逆轉 (2009-04-13)
互信合作的正能量作用 (2009-04-13)
「普選」並非萬能 (2009-04-13)
六答控煙誤解 (2009-04-13)
議會粗口事件與政黨博弈 (2009-04-11)
中國與東盟峰會的現實意義 (2009-04-11)
中日深化防務交流的探討 (2009-04-11)
精神力量能打勝仗 (2009-04-11)
奧巴馬鞠躬? (2009-04-11)
推動電子學習 (2009-04-11)
警惕美國製造通脹禍害世界 (2009-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