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防為何轉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美國國防部部長蓋茨最近公布二○一○年的國防預算案,雖然開支比上一年增加了二百多億美元,由○九年的五千一百三十億元增加到五千三百四十億元,但「戰略物資」和購武目標都有了重大轉變。過往包括前任總統布什的年代,美國國防軍事重點放在「經濟戰爭」、「高科技戰爭」上面,現在則「轉為集中應付在阿富汗及伊拉克面對的較小型及低科技戰爭新威脅」方面。因此,國防預算案「建議大規模削減武器採購預算,停產全球最昂貴的F-22戰機」。

 與此同時,奧巴馬最近也特別起勁的鼓吹,要實現「全球無核化」,奧巴馬說「美國是率先使用了核武器的核大國,美國從道義上有責任起帶頭作用」。

 其實,美國早就應該轉變其「國防戰略」。過去那些年,美國瘋狂發展核武器、發展高科技武器,訂造根本用不了那麼多的戰機、戰艦,完全不是她們「國防上的需要」,而是全球稱霸的需要。為了這種需要,美國無時無刻都在為自己製造「假想敵」,都在鼓吹今天這個國家「威脅」了它,明天那個國家「威脅」了它。實際上,這些年來,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在軍事上能夠「威脅」它,只有它到處威脅別國、恐嚇別國甚至打擊侵佔別國。這些年,全世界真正窮兵黷武的國家只有美國。

 而美國高科技水平的軍事霸權遇到了「較小型及低科技」被侵佔國家人民的武力反抗,高科技軍力在此派不上用場。於是乎美國要「戰略轉變」也。

相關新聞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多極化不可逆轉 (2009-04-13)
互信合作的正能量作用 (2009-04-13)
「普選」並非萬能 (2009-04-13)
六答控煙誤解 (2009-04-13)
議會粗口事件與政黨博弈 (2009-04-11)
中國與東盟峰會的現實意義 (2009-04-11)
中日深化防務交流的探討 (2009-04-11)
精神力量能打勝仗 (2009-04-11)
奧巴馬鞠躬? (2009-04-11)
推動電子學習 (2009-04-11)
警惕美國製造通脹禍害世界 (2009-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