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泰國總理阿披實近日發表講話,稱針對「紅衫軍」的行動基本完成,恢復社會秩序的目的基本達到。而事實上,借助武裝部隊驅散集會示威者雖然可以在短時期內達到效果,但深層次政治矛盾難以清除,泰國社會分裂仍將持續。影響泰國社會穩定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軍人干政時有發生

 泰國自1932年確立君主立憲制國體以來,先後發生18次軍事政變。過去歷屆政府中,新總理上台後總要在每年4月和10月軍隊改組時安插自己信任的密友,以求穩固執政地位。儘管如此,泰國政變頻頻。軍隊的立場對沉浮政壇起著關鍵作用。

 2006年,時任陸軍司令頌提.汶耶拉卡林反覆強調不會發動政變,卻在幾天後借他信在美國出席聯合國大會之機一舉推翻執政6年的他信政權。

 今年4月泰國政局動盪,軍隊態度曖昧。尤其「紅衫軍」4月11日衝擊東南亞國家聯盟系列峰會會場時,軍隊袖手旁觀使阿披實政府陷入危機。另外,這次「紅衫軍」與政府對抗中,陸軍司令阿努蓬始終沒有露面表態,也沒有參加歷次與阿披實政府舉行的緊急軍政聯席會議。種種跡象表明,軍隊存在支持政府派和支持他信派。

政府難平衡各派政治力量

 「黃衫軍」去年舉行大規模集會,佔領總理府,封鎖首都曼谷兩座機場,奪取國家電視台,但沒有遭到軍隊大範圍武力驅趕。這為今後開創了非常惡劣的抗議模式:只要有人出資,就可以發起集會,甚至可以佔領政府機關。

 果不其然,阿披實就任總理,讓「黃衫軍」滿意而去,卻引發「紅衫軍」出動。與以城市中產階級為主體的「黃衫軍」相反,「紅衫軍」成員大多是社會底層民眾,更加無所顧慮,更加無產可失,因而一旦形成氣候,可能勢力更為強大。今年4月11日衝擊東盟系列峰會,表明泰國各派政治力量的較量將持續下去。

 從未來發展看,「紅衫軍」不會潰散,反政府氣氛依然存在,原因在於「紅衫軍」支持他信,他信仍受大批民眾支持。他當年施行惠民「草根政策」,在如今經濟嚴重不景氣年代讓不少百姓懷念。

 他信已在國外流亡近3年,名下20億美元資產至今仍遭政變後成立的資產調查委員會凍結。他信去年試探性回國,法庭隨即傳訊,判處他兩年監禁。他伺機溜出國門,逃避判決,至今未歸。他信近期以電視講話、視頻電話等形式鼓勵民眾加入「紅衫軍」,推翻現政府。他信甚至揚言要返回國內領導「民主革命」。現今阿披實當政,他信回國必然遭逮捕,隨之是數十項未決司法審理。但有「紅衫軍」支持,司法部門及政府對他會慎之又慎。

 阿披實在驅散「紅衫軍」的同時,表示拒絕解散國會、拒絕重新舉行選舉。「紅衫軍」仍會視時機捲土重來,與阿披實的政府對峙下去。

相關新聞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