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關於考慮創造一種與主權國家脫鉤,並能保持幣值長期穩定的「超主權」國際儲蓄貨幣,以避免主權信用貨幣作為儲蓄貨幣存在缺陷的建議,猶如在西方、特別是美國投下一顆震撼彈。儘管美國極力反對,但受到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經濟學家,以及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普遍認同,顯示「世界元」取代美元是遲早的事。美元曾經在全球享有至高聲譽,今日美元之所以不受歡迎,完全是美國的貪婪和掠奪政策造成。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英等同盟國為了調整戰後的國際經濟體系,簽訂了著名的布雷頓森林協定,讓美元作為戰後的儲蓄和世界貿易結算貨幣。為了保證美元的穩定性,協定還規定美國必須控制印鈔數目,保證35美元自由兌換一盎司黃金。但到上世紀70年代,美國出現經濟危機,華盛頓政府為了自身利益,不顧同盟國反對,擅自將美元和黃金的兌換脫鉤,讓世界各國受到巨大損失。美國的這一行徑,讓作為世界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的美元從此走向了不歸路。

歐洲率先實施拋棄美元

 幾十年來,美國利用美元是國際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的優勢,無休止地印刷美鈔,用這個辦法不停地掠奪各國的財富。美國利用極低成本的美元向世界各國購入各種各樣的高成本貨物,既不怕貿易赤字,也無懼激烈競爭,就可以將各地的石油及各種寶貴資源運到美國。美國的精英們還利用虛擬經濟,大量創造各種金融衍生產品,發行各類美國債券,賣給全世界,使美國政府有用不完的錢。美國利用印鈔廠來之容易的美元,玩航天、科技、網絡、軍火,仍然不過癮,就揮兵打仗,打伊拉克、打阿富汗,最後全由使用美元的國家買單。玩得過火了,世界各國不再相信美元,倒楣的則是美國自己。

 美國利用美元所做的一切,全球政府都看在眼裡,恨在心裡,但因找不到替代美元的貨幣,只好忍氣吞聲,任由剝削。然而,美國過分的敲詐,就有了盡頭。最早想拋棄美元的不是中國,而是歐洲。其實在美國將美元與黃金脫鉤之後,歐洲人就在悄悄地準備和協商,不能讓美國獨享那麼大的利益,應該想辦法擺脫美元的壟斷地位,於是有了歐元。歐元的出現,使許多國家的儲蓄和貿易結算貨幣有了新的選擇。美國的放縱,使美元在全球的地位打了大折扣。

華爾街已成貪婪滋生地

 然而,歐元的出現並沒有引起華盛頓政府的警惕,近幾年來,反而因為打仗需要龐大的軍費開支,瘋狂印刷美鈔。大批華爾街精英,利用華盛頓政府的無能和無效監管,玩弄、創造出越來越多的各種股票衍生工具,並向全世界強行推銷。這些虛擬經濟,創造了35歲就可以腰纏萬貫而光榮退休的華爾街「奇蹟」。但由於玩過了頭,於是出現了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雷曼兄弟破產了、美林被收購了,美國國際集團又不爭氣,竟然用救市資金發花紅和獎金。華爾街已經不再是財富的象徵,而變成了貪婪精英的滋生地。

 儘管美國政府近10多年來在各種場合反覆彈唱美國堅持強美元的政策,但美元持續大幅貶值,使世界看到華盛頓在美元問題上的言行不一,使美元失去曾經擁有的信譽。另外,過多發行鈔票引發的惡性通貨膨脹,正在侵蝕美國的經濟體系,使失業率升高到幾十年的最高位,引起可怕的惡性經濟循環,受到損害的又是美國自己。從美元的興衰可以清楚看到,誠信對一個國家、一個政府是多麼的重要,華盛頓如果繼續一意孤行,最終將喪失美元這棵「搖錢樹」。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