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既生「薩」何生「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法美領袖面和心疏

鄭若麟

 法國總統在上台後堅決採取了親美政策。在重返北約等一系列問題上,法美確實做到了「高度的一致」。但在全球化爆發深刻金融和經濟危機的時刻,法美之間在金融政策、美元與歐元之間的競爭等一系列問題上,都在出現越來越深的裂痕。

 薩科齊和奧巴馬是過去一周無可爭議的全球明星,連帶還有米歇爾和卡爾拉.布魯妮兩位第一夫人。從G20峰會到斯特拉斯堡北約峰會,還別忘了布拉格歐美峰會,法美兩國總統夫婦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從衣著到髮式、從奧巴馬在倫敦對薩科齊「視而不見」、到薩科齊在斯特拉斯堡合影時踮起的腳跟……都被全世界攝像鏡頭拍攝下來,放得大大的,評頭論足。

表面「和諧」難掩內在矛盾

 從表面上來看,兩人關係似乎達到了「和諧」的最高境界,記者會上兩人相互恭維,薩科齊對奧巴馬「建設新世界的願望」大為讚揚,而奧巴馬則稱「尼古拉斯」有著非凡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所涉足領域之廣「數都數不過來」。法美報刊對兩位第一夫人更是不吝版面,掀起了將政治人物「明星化」的高潮……然而才幾天,巴黎便「多雲轉陰」,滿城風雨地傳出,薩科齊和奧巴馬其實並非如此友好,兩人在行事為人風格上南轅北轍,甚至兩國實質上的分歧,均要遠超表面上的「和諧」,成為法美關係未來走向的風向標。

 奧巴馬贏得全世界一片歡呼的「布拉格無核化」宣言,這幾天正在法國大遭「批判」。對於法國來說,核武器和核威懾力是構成法國國家安全的主要支柱,是維護法國大國地位的決定性因素。沒有核武器,法國的地位將繼續下跌。法國國防和外交均以此為基礎。因此最激烈反對奧巴馬銷毀核武器倡議的,必然是法國。

 奧巴馬最不掩飾而擊向薩科齊的一拳,是當著後者的面,呼籲歐盟接納土耳其加入歐盟。奧巴馬當然知道,歐盟內部目前最主要反對土耳其入盟的就是法國。不甘示弱的薩科齊當即重申「反對土耳其入盟的立場沒有改變」,且這是「歐洲的內部事務」,與華盛頓無干。在阿富汗問題上,薩科齊也毫不猶豫地讓奧巴馬碰了一鼻子的灰:在北約峰會前,法國就公開宣佈,巴黎拒絕向阿富汗增兵。而這恰恰是奧巴馬一心想在歐洲達到的外交目標之一。

 即使在G20峰會上,奧巴馬與薩科齊也只是保持了「面和」而已。在重振世界經濟和加強金融監管兩大主題上,法美總統實際上各執一詞,並沒有達成一致。一些法國媒體揭露,即使是「面和」也僅僅為一廂情願而已。法國電視台先後披露出不少費人琢磨的細節。在G20峰會上,兩位總統在公開場合沒有一次互動,奧巴馬多次從薩科齊面前走過卻(故意?)視而不見;還有一家專門諷刺政界的電視專題節目抓到奧巴馬、白高敦在記者會上的一個畫面,當記者提及薩科齊的名字時,兩位盎格魯-撒克遜領導人卻一起露出微妙的「笑容」。白高敦甚至說,瞧著吧,薩科齊會出席晚宴,而且會呆到結束。顯然,奧巴馬和白高敦根本不相信薩科齊真會實施「空椅政策」!

深層次利益衝突逐漸顯現

 法美兩國深層次的利益衝突,亦在過去的這一周裡最集中地顯現出來。一反當時的樂觀,法國報刊開始認為「奧巴馬的歐洲之行並不成功」,也指責奧巴馬「擺臭架子」。薩奧之間似乎「電流不通」。日前法國一家報刊披露了愛麗舍宮外事智囊撰寫的一份直接遞交薩科齊的備忘錄,稱奧巴馬的「無核化宣言」「旨在改善美國形象而做的公開宣言,而非美國的安全政策」,建議「讓這種說法過去,以後再說,應該做的是認真就裁軍進行工作」,並稱奧巴馬的大多數建議「均來自布什的既定政策」……這幾乎就像在指責奧巴馬欺騙世界輿論。

 被部分左翼輿論稱為「美國人薩科齊」的法國總統在上台後堅決採取了親美政策。在重返北約等一系列問題上,法美確實做到了「高度的一致」。但在全球化爆發深刻金融和經濟危機的時刻,法美之間在金融政策、美元與歐元之間的競爭等一系列問題上,都在出現越來越深的裂痕。法國媒體認為,近一周來兩國元首之間產生的磨擦,就是這種裂痕的具體反應。而薩科齊與奧巴馬之間更是存在著「個人恩怨」。美國高官私下對法國報刊透露,在奧巴馬當選到宣誓就職這兩個月期間,薩科齊填補了「空白」,充當了西方「領袖」角色,現在輪到奧巴馬登台了。法國媒體在報道兩位總統在斯特拉斯堡共同接受民眾「歡呼」時,明顯感到奧巴馬在「人氣」上壓了他的法國同仁一頭。真是「既生薩科齊、何生奧巴馬」……不過,奧薩演義還僅僅開了個頭,好戲顯然還在後頭!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