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馬建波 剻轍元

 形勢比人強,上海已經行動,香港不能再等。香港有關方面應清醒地認知自身所處的劣勢和面臨的競爭環境,不能再抱殘守缺,無所作為,需盡快綢繆,制定因應策略,努力突圍。香港應明確定位以「鞏固和強化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為目標,以產業轉型、完善機制、加強監管為突破口,盡快完成與大珠三角經濟圈的產業配置與服務體系整合,以壯大自身的競爭實力和發展動力。

 4月11日溫總理在泰國明確指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靠「競爭」而非「確定」得來,香港有其獨特的區位優勢,成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的歷史悠久,具有完整的法律體系。但面臨激烈的競爭,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進則退」。總理的話可謂「一針見血」,給香港未來面對的金融挑戰和創新發展,提出了嚴峻的思考,敲響了時代的警鐘。

應對上海競爭 香港不進則退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金融中心,雖歷史悠久,運營發展多年,但香港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區域性的亞洲國際金融中心,距離完全國際化的全球或環球金融中心定位(如紐約、倫敦)還有很大差距,這且不論從資本市場的經濟體量和融資規模的大小比較,單從金融業態分佈對加工製造業、物流航運業、國際貿易等實體經濟和流通領域的服務支撐而言,香港現時的產業格局(1980年之後的空心化)、經濟狀態(內地持續開放導致本地出口貿易和轉口貿易持續萎縮)和金融生態(97金融風暴之後更淪為投機賭場)都難以問鼎。因此,香港未來的金融發展可謂:路途坎坷,壓力叢生,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香港未來的金融發展,不僅要面臨外部(美、歐)的競爭,更重要需面對內部(上海快速發展)的競爭和挑戰。如果香港金融業再不謀求新的突破和重整,仍然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坐享昔日的輝煌。那麼其亞洲區域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會繼續削弱,並最終被上海取代。甚至在未來大國際化的全球金融中心競爭中,也將被上海超越。

 中央早前提出:到2020年將上海基本建成與中國經濟實力和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具有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並加強與香港的優勢互補和戰略合作。這是中央首次對上海的國際「雙中心」的發展定位,做出清晰的和國際化的戰略部署。這個最新提出的金融發展戰略部署,無疑對香港和上海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和挑戰。

 從香港金融的發展路徑,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穩健的實體產業、活躍的國際貿易和與之配套的國際航運、物流配送服務,都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建立的重要物質基礎,這些恰恰是20世紀末香港日漸削弱的動力。而開放透明的市場格局,健全完備的法制系統,運轉有序的監管機制,高效廉潔的服務體系等等都是國際金融中心所必需的重要體制條件。這些條件也正是香港目前仍能保持的金融優勢所在,同時也是上海必須盡快追趕的不足。即是說,國際金融中心必須是金融服務軟硬實力的有機結合。因此,國務院強調:上海要建設較發達的多功能、多層次的金融市場體系;完善金融服務設施和規劃佈局,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健全金融法制,加強金融監管,維護金融穩定和安全。說明上海在國際金融軟實力的建設方面仍有較大差距,同時也指出了上海未來金融發展的突破方向。

圍繞四大方面 制定因應對策

 形勢比人強,上海已經行動,香港不能再等。香港有關方面應清醒地認知自身所處的劣勢和面臨的競爭環境,不能再抱殘守缺,無所作為,需盡快綢繆,制定因應策略,努力突圍。香港應明確定位以「鞏固和強化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為目標,以產業轉型、完善機制、加強監管為突破口,盡快完成與大珠三角經濟圈的產業配置與服務體系整合,以壯大自身的競爭實力和發展動力。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應盡快確定產業轉型的方向。金融業是現代服務業的一個分支,是為實體產業配套的一個服務體系。沒有實體經濟的支撐,金融業如同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因此,要恢復香港金融的健康與穩定,必須從產業轉型入手。香港應搶抓機遇,廣納人才,盡快完成向「科技創新研發中心和國際教育中心」的轉型,大力發展科技產業、教育產業和高增值現代服務業,進一步強化香港的現代服務業經濟優勢。

 二是要大力擴充香港的交通、物流、環保和金融基建,進一步鞏固強化香港先進、高效的空運、航運和金融服務優勢,並加快與大珠三角區域的運輸鏈整合、金融合作,及經濟融合,從而進一步鞏固發展香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使其與上海成為各具特色和產業服務集群的,不可替代的區域性國際金融中心。

 三是要抓住機遇,進一步擴大香港金融服務的增值內涵。隨著香港人民幣貿易結算業務的開展,必將進一步促進香港國際貿易的發展,並帶動香港的金融結算業務量,有助提升香港金融的增值服務、吸引投資、幫助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和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香港應全面強化金融結算配套功能與風險控制機制,積極拓展增值服務的內涵,為爭取建立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和人民幣國際債務中心做好充分的準備。

 四是要進一步健全立法,完善機制,全面加強對香港金融體系的監督。香港雖然是較為成熟的法制社會,具有完備、嚴格的法制和執法系統。但隨著產業的變遷、市場的變化和金融桿槓及衍生工具的發展,香港法制與監督、管理機制的調整創新顯得滯後。因此,香港有關方面應引起高度關注,認真總結,加快健全完善立法監督,以確保香港亞洲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定、健康和持續的發展。香港金融只有迅速突圍,才能在未來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與上海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