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古 雲

 溫家寶總理選擇在曼谷東盟峰會的場合,才提到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進則退的問題。這是令人意味深長的一種表態。人民幣肯定要成為亞洲的一種通用貨幣,香港辦理人民幣結算業務,是國家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具體表現。有了中國這個大靠山,香港一定不會邊緣化。但是,香港能不能承擔這個光榮的、面向亞洲各國的國際結算中心任務,還要看香港自己的金融基建,能否提高自己的競爭力。現在實力仍未足夠。

 競爭力無非是:安全可靠、成本低廉、服務質素好、投資增值、服務品種多元化。香港是不是都擁有這些優勢的競爭力呢?溫家寶總理意思是:競爭對手都在進步,力爭上游,如果香港做不到這些條件,就會被競爭對手超越,所以,既有勉勵的意思,也有監督鞭策的味道。金融海嘯,世界需要增加貨幣的元素,需要幣值穩定的貨幣作為交易工具,推動世界貿易的發展,刺激經濟復甦,給予人民幣登上國際舞台一個黃金機會,對中國有利好的因素,降低了儲備外匯風險,增加了貿易的能力。但是,也帶來了國際大鱷衝擊人民幣、增大中國金融的風險。

 香港的人民幣監管和回流機制,要做到萬無一失,保障國家和持幣者的安全。交易的成本也要合理低廉,貿易需多次折換不同幣種,大約佔國際貿易交易成本的百分之五,使用人民幣交易可以節省這一部分的成本;但是,香港銀行的成本很高,如果人民幣交易也要收取較高費用,商人就不會利用香港的結算服務。持幣者也有投資保值的需要,如果沒有人民幣投資工具,增值能力也欠佳,香港這個人民幣結算中心的競爭力就很有問題了。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