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虛榮的代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早前在港提出難民申請的多名巴籍男子,被控持「行街紙」非法留港工作,他們提出司法覆核,指行街紙沒禁止他們工作權利,港府錯誤檢控他們,最後高院裁定他們勝訴。

 高等法院最後還考慮其中四人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包括被拘禁失去自由,以及名譽、心理受損,最後分別判四人獲八萬至十八萬元賠償。

 這些藉政治庇護滯港的難民,雖然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香港並沒有欠他們的,也沒有要照顧他們的義務,讓他們暫時留港,已算是盡了人情,但這些人還要鑽法律漏洞,佔盡便宜,要香港人對他們不產生反感是沒有可能的。

 高等法院的法官,其實完全可以用不同的角度考量,作出完全不同的判決,但法官卻脫離實際,尚美其名曰謹守法治精神,可說是慷他人之慨,成自己之美。

 老實說,人權不是不要,人道不是不好,然而,這些道義上的概念是可以引伸至無窮無盡的,若我們不切實際的去追求這些虛榮,只會給香港帶來損害,積少成多,便有可能變成災難。

 記得曾蔭權訪新加坡時,曾說過香港和新加坡文化不同,所以不會學新加坡,事實上,新加坡政府做事沉穩實在,從來沒有人能在他們身上佔到便宜,維護了新加坡人民的利益,這才算是大公無私,胸懷坦蕩的政府。相形之下,香港政府及司法機構應該反思。

相關新聞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