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7]     我要評論

戴 旭 軍事評論員

 敢於並善於面對衝突,是一個成熟大國的基本心態和標誌,中國海軍艦隊遠征索馬里就是明證。中國軍事力量的提升,不僅會震懾海盜,同時也會使一些國家的貪婪慾望受到扼制,使其戰爭狂熱回歸理性,因此將會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只有具備了這樣的決心,並以堅定的意志付諸行動,才能消除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訛詐心理和對中國「韜光養晦」的惡意利用。

 菲律賓通過所謂領海基線法案,將中國南沙島嶼列為「所屬島嶼」,同時其議員公然叫嚷不要害怕中國在南沙動武,激起餘怒未了,馬來西亞總理又到其佔領的南海島嶼上宣示主權。波翻浪湧的南沙,讓我們再一次深刻地矚望、思考中國的未來。

 與菲律賓等直接以法理形式衝撞中國不一樣,更多的國家是以埋頭拚命抽取南沙的資源為基本方針的。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從外交辭令上說,這恰恰就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相比之下,雖然中國經常重複這八個字,可是我們只在「擱置爭議」方面做得不錯,「共同開發」則有所不足。

建立綜合基地 設海洋經濟鏈

 南海的資源不僅是油氣,因此開發南海應該全面佈局,多管齊下,統籌並進。首先,在南海開採油氣,可以為海南和珠三角經濟發達地區就近提供大量能源,徹底改變其長期依賴西北煤電的格局,不僅節省大量成本,也大大減輕內地緊張的運輸壓力。同時,國內經濟的支撐,又可以形成正反饋,加速南海其他資源的開發,如漁業捕撈、加工,旅遊觀光。因此,接下來應以油氣開發為龍頭,在南海建立起大型的綜合基地,利用南海國際航道的戰略地位,可以為本國和世界商船提供綜合服務。南海油氣資源的開發一旦形成規模,將改變我目前能源嚴重依賴中東和非洲進口的格局,進而對國際政治產生影響,而南海大型綜合基地的建立,則可成為我世界遠洋基地的起點。一個綜合海洋產業鏈一旦形成,事實上將為海南和國家形成一個巨大的新經濟增長點,不僅有利於眼下拉動內需,更有著長遠的意義。

 對南沙群島的大規模開發,不僅造福於本國,也將賜福於地區和世界和平。從地區來說,只有中國的經濟設施上去了,有了一定的物質設施,才有和周邊國家「共同開發」的基礎,才能形成共同的利益,因此也才能為了共同的利益而「擱置爭議」,實現本地區的持久和平。

敢於面對爭端 體現大國風範

 對於南沙周邊一些國家與中國可能發生新的爭端,我們必須坦然面對。國內有些人總是擔心會和有關國家發生衝突,甚至害怕什麼大國介入,因此自覺不自覺地採取消極避讓政策。其實是杯弓蛇影庸人自擾,新中國的歷史和哪個大國沒打過交道?追根溯源,南沙之所以會造成今天被眾多國家哄搶的局面,主要就是中國長期疏於管理甚至無人看管,出事以後又採取息事寧人做法的結果。今天不斷發生爭議仍然主要是這個原因。我們大舉開發南沙可能會增加衝突的可能,但也會增加合作的機會。沒有當初的爭端和衝突,就不會有今天的「南海共識」;同理,未來如果有爭端和衝突,也只會使各方坐下來商討更合理的解決辦法。在動態中實現平衡,以小規模的爭端和衝突,逐步釋放戰爭的能量,是避免更大悲劇的最有效途徑。

 敢於並善於面對衝突,是一個成熟大國的基本心態和標誌,中國海軍艦隊遠征索馬里就是明證。有關部門要正常行使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行政管轄權力,中國海軍要經常出巡,護漁、護航。中國軍事力量的提升,不僅會震懾海盜,同時也會使一些國家的貪婪慾望受到扼制,使其戰爭狂熱回歸理性,因此將會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的持久和平。只有具備了這樣的決心,並以堅定的意志付諸行動,才能消除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訛詐心理和對中國「韜光養晦」的惡意利用。

拉動中國新軍事變革進程

 長期以來,我們國防的關注點一直是大陸本土的安全,致使全軍還處在整體性的陸軍形態。這固然有現實因素的影響,但更多是歷史傳統的因襲。直到今天,我們官方的稱呼還是96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對300多萬海洋國土視而不見。中國忽略海洋的危害已經由歷史進行了殘酷的懲罰,並且直到今天還通過東海、南海爭端,台灣海峽危機,折磨著每一個中國人。筆者始終認為,中國提出新軍事變革的核心是信息化是不錯,但還應該有著海空天明確的空間指向。三艘中國軍艦遠征索馬里,對中國軍隊都是一次現代海軍意識的啟蒙,而眼下南沙的爭端如可以引發國人對中國軍隊轉型和現代軍事能力建設的關注,則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筆者認為,當下南海(還有東海)的緊張形勢,中國海軍遠征索馬里以及4月份舉行的海上大閱兵,也是難得的、巨大的精神資源,從國家層面上說,對全民進行藍色國防觀教育適逢其時;對軍隊來說,更是戰鬥精神培育的難得題材。

相關新聞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