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5]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四月十三日是蔣經國生日,又適逢百歲冥誕,馬英九政府舉行一連串的相關紀念活動,並以「蔣經國周」擴大各界一起參與,即使與國民黨疏離的李登輝也參加官方活動,民進黨則拒絕參加。擴大紀念蔣經國生日,當然與馬英九的意向、主導有關,為了強調延續蔣經國的政治資產,將蔣經國與馬英九執政掛鉤,馬英九馬不停蹄參加各種活動,數度哽咽追思落淚,「官方熱,民間冷」,呈現光怪陸離的場景。

馬志在延續蔣經國資產

 與馬英九若即若離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並未參加,卻在中國大陸參訪,祭拜黃帝,連戰隔海追思蔣經國,說了一句耐人尋味的話:「不要造神,而要反思。」國民黨官方密集的紀念活動,突顯了馬英九本人,連戰的話中有話,不無點醒作用。蔣經國從俄國回中國,即一心一意做準備,承接蔣介石即將留下的大位,蔣經國來台灣以後,才有了施展抱負的機會與空間。蔣經國的膽識、意志、格局與執行力,都非蔣氏英文翻譯出身的馬英九所能望其項背,馬英九愈把自己與蔣經國連結,也襯托了馬英九的領導弱點。

 一九五○、六○年代,蔣經國掌控特工、政工系統,一直揮不去「特務頭子」、「白色恐怖」的陰影。一九七○年代初,蔣經國出任「行政院長」,一改神秘作風,改採親民路線,將十九世紀末俄國知識傳統的民粹主義,發揮得淋漓盡致;他所推動的「十大建設」,為台灣的「經濟起飛」奠定了基礎規模;他所進行的「革新保台」、「本土化」,大量提拔了本土政治精英,當今國民黨檯面人物,從李登輝以降,無不是「經國學校」出身。本土化、民主化、經濟發展糾葛在一起,中產階級發出參政訴求,一發不可收拾,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使民主運動愈挫愈勇,一九八七年蔣經國不得不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台灣也如脫韁之野馬,完成了後續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以至政黨輪替。

政治性格複雜 功過後世評

 從剛性威權政黨成為柔性威權政黨,國民黨最後轉型成為民主政黨,蔣經國的決心與意向正是關鍵。判斷一個政治人物,往往是以他退場時的表現最為關鍵。蔣經國已死了二十一年,但從各種民調顯示,蔣經國仍高居政治人物聲望的第一名,這位集中國宮廷、俄羅斯共產主義、美國民主價值、台灣本土經驗四種文化於一身的謎樣人物,正如金字塔旁的人面獅身像,永遠是一個難解之謎。

 蔣經國有中國宮廷的城府計謀,有俄國式的冷酷與豪邁,又有向美國民主認同的學習精神,他的理想在台灣落實,使台灣走向政治民主、市場經濟與公民社會,過世前一年蔣經國自詡:「我也是台灣人。」如果沒有蔣經國提拔李登輝,是否有後續的民主化與「台獨」浪潮,這些「後設歷史學」(what if)的假設,就留待歷史學者去論辯吧。

 蔣經國有一句名言:「今日不做,何時做?今日不做,明日就後悔。」以蔣經國傳人自居的馬英九,最需要「反思」的地方不正是蔣經國的意志、勇氣與決心?「經國周」很快就過去,紀念活動以後,馬英九所必須面對的挑戰與困境,正是領導力、執行力、公信力,這才是避免「神格化」蔣經國,實事求是、往前邁進的精神所在。

相關新聞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蔣經國的資產與神話 (2009-04-15)
華盛頓自砍美元「搖錢樹」 (2009-04-15)
「不進則退」含義深遠 (2009-04-15)
香港不進則退 發展著眼長遠 (2009-04-15)
香港超越國際人權標準 (2009-04-15)
救市分兩步 預算先通過 (2009-04-15)
泰式「街頭民主」的無奈 (2009-04-15)
追思經國先生之義 (2009-04-15)
規範漢字事在必行 (2009-04-15)
清醒認識香港優勢和不足 (2009-04-14)
抓穩香港優勢 迎上海競爭 (2009-04-14)
G20峰會後的全球貿易 (2009-04-14)
電盈私有化應妥善處理 (2009-04-14)
泰國動亂帶出的疑惑 (2009-04-14)
美國防為何轉變 (2009-04-14)
提升海權意識 維護中國海權 (2009-04-13)
當局應發千元教科書津貼 (2009-04-13)
改進香港金融監管機制 (2009-04-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