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唐英年 政務司司長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西九是人文的西九,人民的西九。人文的西九,因為文化藝術是洗滌心靈、激發思維、提供創意養分的土壤。人民的西九,因為這片臨海寶地,不但是展示陽春白雪高雅文化的大舞台,還會有容納前衛、實驗、流行文化的空間,有發揚飲食文化的空間,有街頭表演的空間,有徜徉消閒的空間……各適其適,雅俗共賞同樂。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成立至今幾近半年。開局之初,千頭萬緒,但縈繞我和一眾管理局同事腦際的兩大問題是:西九的願景是甚麼?我們的文化軟件就緒嗎?我想就這兩個問題談談我的一些看法和我們正在做的工作。

 先說願景。首要考慮的是,西九的本質是甚麼?是誰的西九?我會概括為:西九是人文的西九,人民的西九。

尊重個性 鼓勵多元

 人文的西九,因為文化藝術是洗滌心靈、激發思維、提供創意養分的土壤。西九的精神應該是尊重個性,鼓勵多元。

 人民的西九,因為這片40公頃的臨海寶地,不但是展示陽春白雪高雅文化的大舞台,還會有容納前衛、實驗、流行文化的空間,有發揚飲食文化的空間,有街頭表演的空間,有徜徉消閒的空間……各適其適,雅俗共賞同樂。

 願景二:西九應能兼收並蓄,不能劃地為牢、孤芳自賞。文化的積累不能光靠拿來主義,而必須有本土文化的滋潤,方能獨樹一幟。西九的觸鬚要延伸到其他區份,攝取香港獨特的本土文化養分,廣納嶺南和中華文化的元素,碰撞發酵,生生不息。因此,在規劃上要充分考慮與鄰近地區的接駁便利,要考慮新舊區的融合。

 願景三:西九要有雄心、有能力作為世界各地文化藝術交流的平台,要成為充滿活力、創意的珠三角都會圈一股重要的軟實力。

 願景四:文化區會是環保的先行者,盡可能採納各種先進的環保措施。

 願景五:西九的發展必須體現可持續性。從起步到初具雛形到成熟發展,不應盲目追求速度和炫目的地標性硬件,應該讓其有機、自然地成長,供與求平衡發展。

 願景六:西九是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催化劑。香港開放包容,高度國際化,資訊自由流通,保障知識產權,具備了創意產業的條件。西九本身創造的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將有利於整合這些資源,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成為新的高增值支柱產業。

 現在說文化軟件的配合。管理局清楚認識到,軟件的配合是西九成功與否的關鍵。因此,在準備整個文化區發展規劃的同時,我們已啟動對表演場地和博物館定位、內容的研究,並會聽取各界包括文化藝術界的意見。管理局並會充分利用硬件啟用前的幾年,舉辦表演和展覽,積累經驗,探索適合西九的文化內涵。

審視發展策略 強化配套軟件

 西九是香港文化藝術發展的巨大契機。管理局固然肩負重要的文化使命,但政府的推動更為重要。西九啟航,促使我們全面審視和制訂文化藝術發展策略,利用文化區設施啟用前的數年時間,強化與文化區相配套的文化軟件。

 我們即將實施和研究中的舉措,集中在培育藝術家、擴大觀眾群、加強藝術教育三方面。這些舉措包括:

 ——為年青藝術工作者和中小型藝團物色表演場地並提供資助;

 ——將更多文藝活動帶進地區和學校;

 ——發揮香港藝術節的品牌效應;

 ——推廣公共藝術;

 ——加強發放藝術資訊;

 ——支持藝團和藝術工作者赴內地和海外演出、參展、交流;

 ——鼓勵個人和商界贊助藝術;

 ——新高中學制引進更多元的藝術學習機會,並加強對藝術教師的支援;

 ——進行政策研究;

 ——增設學位和培訓職位,培養藝術行政人員;

 ——強化公眾藝術教育;

 ——檢討演藝學院的定位。

 篇幅所限,只能約略談到這裡。不久管理局將舉辦連串公眾參與活動,希望屆時大家踴躍參與,攜手建造讓我們引以自豪的西九文化區。

相關新聞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