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很多年來,香港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香港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北京很長時間也是這樣認為。改革開放之前,香港是中國與外界特別是西方世界唯一的「溝通」渠道,北京的大量外匯、國際貿易、金融往來要通過香港實現。而香港之所以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主要原因在於她是一個自由港、自由貿易區,有一個資金極為方便出入的股票市場、外匯市場,世界各大銀行、金融證券機構都雲集此地,大做生意。

 然而,和紐約、倫敦這些真正的世界級國際金融中心比起來,香港的股市交易量小得可憐!紐約一隻股票每日的交易金額有時比香港整個股市的成交量還多。而且香港的「金融交易」品種也頗為貧乏,除了股票交易,外匯交易、證券交易、黃金交易、期貨交易都遠遠不成氣候,比起新加坡尚且大大不如。這些年來,內地上海和深圳兩大交易所的股市成交量也遠遠超過香港。因此,就所謂金融中心而言,香港無論是過去還是今天都並非處於強者地位;香港人一直引以為傲的所謂優勢,其實不值得盲目驕傲。

 更嚴重的問題是,這個本來就不夠強不夠大的金融中心地位如今將面臨更強力的競爭。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人民幣自由兌換,成為國際貨幣的條件日趨成熟,上海雄風再起,她的基礎實力,她在整個中國和亞太區的經濟區位優勝過香港。香港須花超人努力方有競爭之望。

相關新聞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