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梁安琪

 本港持續發生因人為疏忽導致的醫療事故,錯誤不斷重複,例如有醫院短時間內接二連三遺失病人資料,最近甚至有醫護人員因派錯藥而導致病人死亡。醫療事故往往牽涉人命,若不再加以嚴肅正視,亦即市民的生命受到威脅。

 錯誤和意外是兩回事,前者是可以在人力控制範圍之內而避免的,為何醫療界部分人還是對自己的工作掉以輕心,草菅人命?可能與業界的護短習慣有關,以上述派錯藥導致有病人死亡事件為例,搞出人命者仍可照返工,無論院方解釋的藉口為何,都極之難以令人信服。醫療界就好像是鐵飯碗,有錯照犯,飯碗不丟,這樣還有什麼阻嚇作用?文明社會的行政管理學問,最重要是賞罰分明以捍衛公眾利益,縱容犯錯者或只輕描淡寫不了了之地處理,對撥亂反正是於事無補的。在一般公司制度嚴謹的機構,僱員犯了行為不當等已可被即時解僱,可見現時醫療界的護短情況已達不合常理的地步!

 醫院本應是人類健康最可依靠的歸宿,現竟屢因人為錯誤而變得危機四伏,這是對生命尊嚴的侮辱。事實上政府對於加強服務和推動改革用錢不斷增加,根據財政預算案,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會增加對醫管局的經常資助,金額按年遞增約8億7,000萬元。眼見公帑不斷加碼,但醫療錯誤又越犯越多,香港醫療界可要認真反省了。

相關新聞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泰國亂局的背後 (2009-04-16)
香港節能之路任重道遠 (2009-04-16)
競爭決定金融前途 (2009-04-16)
粗言議會形象傳到新加坡 (2009-04-16)
謹向失業青年進言 (2009-04-16)
溫總理鼓勵香港迎接挑戰 (2009-04-15)
既生「薩」何生「奧」? (2009-04-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