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田北俊

 台灣作為本港第二大市場,還有頗大的開發空間。政府有必要加把勁推出更多便利旅客措施,光靠持台胞證便可免簽訪港七日的安排並不足夠,最徹底的做法,是給予台灣旅客免簽待遇,這並非新事物,澳門政府早已實施,香港亦應因時制宜。

 近月以來,金融海嘯對香港旅遊業的負面影響逐漸浮現。今年首季,訪港旅客總共七百三十八萬人次,雖然較去年同期微升1.5%,不過,這升幅其實主要是受到本港第一大客源——內地所帶動。今年首季,訪港內地旅客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一成三,但長途市場的跌幅持續,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近兩成;其他短途地區市場如北亞及東南亞的客數亦下跌,個別市場如韓國更下跌四成。因此,雖然首季整體客數輕微增長,我們仍不宜過於樂觀。現階段,旅發局仍維持今年全年旅客數目下跌1.6%的預測,但與此同時,我們仍會努力把握各個客源市場內的機遇,務求盡量減低金融海嘯對香港旅遊業的影響。

爭取台灣旅客在港過夜

 幸好,最近的好消息接二連三,除了自4月1日起深圳戶籍居民可申請一年內多次往返香港簽注,本港入境處亦於日前公布,本月27日起實施台灣居民來港新安排,屆時台灣居民持有有效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則毋須按現行規定,需同時持有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簽注,便可在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下,以訪客身份來港並逗留不超過七天。這些措施十分值得支持。

 事實上,台灣旅客是本港第二大客源,去年便有二百二十四萬台灣旅客訪港,但當中七成人入境不過夜,這還未包括選擇只留在機場等待轉機的旅客。這些入境而不過夜的台灣旅客,去年在港的平均人均消費只有二百六十八元。相反,選擇入境本港過夜的台灣旅客,雖然只有六十多萬人,但每人平均消費達五千一百多元,相對而言,其實對本港的旅遊收益貢獻較大。所以,如果這七成入境不過夜的台灣旅客,即約一百六十萬名旅客均選擇在港過夜旅遊消費,本港一年最多可額外獲取七十多億元的旅遊收益,從而令香港各行業普遍都受惠。

免簽待遇擴大台灣客源

 不過,台灣作為第二大市場,其實還有頗大的開發空間。自05年以來,台灣訪港旅客連續幾年只錄得微少的升幅,去年更僅錄得0.1%升幅,難免令人擔心台灣旅客的增長勢頭能否持續下去。在這個情況下,政府實在有必要加把勁推出更多的便利措施,但光靠持台胞證便可免簽訪港七日的安排並不足夠,最徹底的做法,是給予台灣旅客免簽的安排。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台灣入境旅客只有50多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調8.8%,可見進一步推出免簽待遇實在極有必要。

 其實,給予台灣旅客免簽待遇並非新事物,澳門政府早已實施這個規定。隨著港台關係不斷改善,香港亦應因時制宜,盡快給予台灣旅客免簽待遇,以便利更多的台灣旅客來港。否則,若以為只發展內地旅客便是獨步單方,要不是過於單純,便是未有切實考慮到香港旅遊業發展的實際需要。

相關新聞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