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鄭 武 時事評論員

 黃成智虛報社工資歷一事,由最初不為意甚,到後來匆匆補辦註冊,又公開道歉,又向選委會就選舉文件出錯提出呈請。黃成智態度180度轉變,有兩個原因,一是事件已令人質疑其個人誠信;二是如果有證據證實他是故意虛報社工資歷,可以被遞奪議席,令到黃成智要急急補救。

 事件發展至今,黃成智可說是四面受敵,傳媒狙擊、市民狠評、選民投訴、社工質疑,甚至反對派盟友亦在背後開槍,冷嘲熱諷,部分更磨拳擦掌,為一旦要補選做好準備。

 如果黃成智被遞奪議席,誰最得利?肯定不是建制派,因為補選採單議席單票制,參考過去歷史,在立法會大選區補選,只要反對派協調出一隊,幾可穩勝。建制派多數是白忙一場,耗費人力物力。

 對民主黨而言,自身議員犯錯而失去議席,在情在理都不好意思再派員補選,所以有實力爭取者只剩下公民黨及社民連。兩黨自然垂涎這個議席,一方面可以削弱民主黨的反對派龍頭地位;另一方面,自民主黨吞併前線,在新界東有三個議席之多,有絕對的話事權,未來新界東的選情都由民主黨主導,兩黨要向民主黨爭權,自然要爭取議席,打破民主黨區內一黨獨大的地位。而且又可解決第二梯隊的前途問題,天降議席,豈有不取之理。所以湯家驊事後直指黃成智「唔可以簡單話唔知或唔覺意」,項莊舞劍之意,路人皆見。

 一個議席,牽動反對派的內訌,有知情人士指,這次是有反對派中人向傳媒爆料,揭發事件,有指是黨內社工不滿黃過分保守的宗教立場;亦有指是有人想藉此踢走黃成智,取而代之,是耶非耶,撲朔迷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事件再次凸顯反對派因利而苟合,利盡而交疏的本質,隨著事件調查的展開,反對派的明爭暗鬥將更加白熱化,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相信黃成智百般滋味在心頭。

相關新聞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