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於何時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0]     我要評論

藍鴻震 全國政協委員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

 在早前記者會上,記者們不停詢問李嘉誠「何時會退休?」李超人的回應既風趣輕鬆,又相當得體,為不同年齡人士帶來另一種思考角度。他說,一些較他年輕,約四、五十歲的同事,整天對著他打呵欠,但他工作了整天,也沒有打呵欠;他整天的行程密密麻麻,也不曾打一個呵欠。

 究竟如何定義「退休」呢?三十多年前,筆者的一位同學章亞龍在舊生會聚餐時,對著在座正於各方面拚搏、為口奔馳的同學說:「我的夢想是在40歲前退休、環遊世界,到處打高球。」結果他三十多歲便把自己創立的空運公司在香港上市,40歲前把公司的業務分配好。從那時起到30年後的今天,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到世界各地打高球,見見主要客戶。雖然稱不上什麼首富,但這位每天過著大半退休生活的章兄,從容享受人生,真羨煞旁人。

 退休人士學習如何享受恆常的健康活動,例如打球、游泳、耍太極、健身操等,都是很重要的。其實,每類運動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享受,更何況經常運動對自己的健康、家庭和社會,都是一種貢獻和責任,最低限度可以減少公共醫療開支。另一方面,無論任何年紀,從事和享受有薪或無薪的工作,都是一種福氣,且更快樂和有滿足感。無怪乎很多退休或半退休人士都積極參與義工活動,值得鼓勵。

 傳統智慧認為,到了一定的年紀就必須退下崗位,這想法已不合潮流。反過來看另一極端,在部分歐美地區,為了保證沒有年齡歧視,就算一個領取公帑的員工已經80多歲了,只要他能工作,即使是低效率地工作,誰都不能強迫他退下。相對地,目前香港、大部分歐美地區都講求高效率。在香港公務員和在公營機構工作的員工,都有嚴格規定的退休年齡;大型商業機構也有退休制度。不過在商言商,只要是對公司或生意有利,一些對公司有用的員工,還是有辦法留任的。公司董事和以合約形式聘任的專家顧問是沒有年齡限制,基辛格、格林斯潘,以及新加坡資政李光耀,不是都有很多國際機構爭相高薪邀請他們作為顧問嗎?

相關新聞
反經濟周期的財政措施 (2009-04-20)
應予台客免簽訪港待遇 (2009-04-20)
只靠金融中心靠不住 (2009-04-20)
關於何時退休 (2009-04-20)
香港為什麼失去優勢 (2009-04-20)
從政人士的退休保障 (2009-04-20)
誰最想踢走黃成智 (2009-04-20)
人文西九 人民西九 (2009-04-18)
澳門派錢 香港怎辦? (2009-04-18)
博鰲論壇:兩岸政治探索的平台? (2009-04-18)
要競爭須有超人努力 (2009-04-18)
醫療護短威脅生命 (2009-04-18)
開發南沙 經略未來 (2009-04-17)
從季度數據看中國經濟復甦 (2009-04-17)
泰國政局走向分析 (2009-04-17)
增加配套措施落實校園驗毒 (2009-04-17)
媒體應該迎接新挑戰 (2009-04-17)
虛榮的代價 (2009-04-17)
禮崩樂壞的世界 (2009-04-16)
公眾人物應注意言行後果 (2009-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