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菌就在細節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4]     我要評論

龐愛蘭 藥劑師 沙田區議員 新論壇理事

 人類豬流感的疫情在全球蔓延,香港確診病例也有上升趨勢,要預防人類豬流感在社區擴散,使用正確方法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遮掩口鼻、避免觸摸口鼻或眼睛、有呼吸道感染病徵及發燒時戴上口罩和立即看醫生等,這些保持個人衛生及預防傳染病的細節,更需嚴格遵守。

 在特區政府大力宣傳及傳媒積極配合下,市民的衛生意識明顯提高。筆者及新論壇最近進行的一項個人衛生習慣調查顯示,相比起2005年,無論在生病時戴口罩的意識,有病時立即看醫生的警覺性,以及對洗手的重視程度等都有所提高,證明政府的宣傳發揮了作用。

市民對預防流感存謬誤

 不過,市民在預防流感的意識提升的同時,對人類豬流感病毒的認識卻不深,對一些防疫細節亦不了解。在上述同一項調查發現,不少市民對預防人類豬流感的措施存在誤解:有五成多人為了預防人類豬流感而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約四分之一的市民會購買特敏福以備不時之需等。

 事實上,季節性流感疫苗雖然能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但對預防人類豬流感作用不大。而專門用作預防人類豬流感的疫苗,估計要到七月才面世。故此,政府呼籲市民注射季節性流感針的同時,亦應向市民解釋不同流感針的用途,減少市民誤解,對防疫工作有所鬆懈。

 另一方面,特敏福雖然是現時有效治療人類豬流感的藥物,但要注意的是,特敏福是醫生處方藥物,服用前須先得到醫生的同意及指示,孕婦服用就更需小心。自行購買及胡亂服藥,有機會產生副作用,也會令病毒產生抗藥性。此外,最近有報道指,內地發現有假特敏福出售。筆者擔心,市民為了預防豬流感,中了不法商人的圈套,誤購及誤服這些假特敏福,損害健康。因此,政府有需要加強市民對人類豬流感的認識,釐清一些預防人類豬流感的謬誤。

市面口罩質素參差

 預防疫情擴散,有效的裝備也是不可少。在疫情爆發初期,便曾出現口罩短缺的情況。近期口罩的供應量雖有所上升,但就筆者所見,口罩的質量卻是非常參差,有些質料薄如蟬翼,有些欠缺金屬片,有些來源地不明,令人懷疑這些口罩的防護功能。有些零售商在推銷口罩時,更將包裝盒打開,容易令口罩受細菌污染,極不衛生。在美國,對口罩監管較嚴,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會在網頁公佈一些未經承認或許可的口罩,讓市民識別,這點值得特區政府參考。

 近日,本港確診人類豬流感的病例有所增加,甚至出現一天五宗的確診病例,反映疫情的傳播速度加快,相信本地感染個案也會很快出現。病菌就在細節中,要減慢病菌傳播的速度,有賴市民在衛生的細節上有所堅持,以及政府做好每一個預防工作的細節,這樣才能事半功倍,減低疫情的影響。

相關新聞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擴大內需應向港開放保險業 (2009-06-03)
蓋特納不應只是推銷國債 (2009-06-03)
「微調」可能產生的變化 (2009-06-03)
完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 (2009-06-03)
什麼是母語? (2009-06-03)
朝鮮半島首要保持和平 (2009-06-03)
勿將紓困措施政治化 (2009-06-03)
派糖雖易 冷飯難炒 (2009-06-03)
平壤核爆 東北亞緊張 (2009-06-03)
法航失事敲響安全警鐘 (2009-06-03)
政府街市續租的風波 (2009-06-03)
鼓勵海外華僑返國尋根 (2009-06-03)
直面香港的矛盾 (2009-06-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