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4]     我要評論

華正茂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香港回歸後,一九九八年特區政府推行母語教學的同時,有意「保留」了一百家英文中學可以「豁免」母語教學。而這些英文中學絕大多數都是所謂「佳質」的名校。這一下子就把香港的中學分化成兩大類,一是中文中學,一是英文中學。前者代表了「普通」,後者代表了「名校」。這種標籤效應一開始就使母語教學嚴重受挫,使母語教學「低人一等」,引起了部分人對母語教學的不滿,使母語教學的推行倍感困難,為日後有人要「推翻母語教學」埋下伏筆。

 與此同時,本港大學的教育並沒有作相應的改革,沒有母語教學,還是英語教學。這就造成了香港大學只和英文中學「銜接」的奇怪狀況。這更加強了英文中學和中文中學的標籤效應,使母語教學吊在半空中。

 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實施母語教學,這是維護國家尊嚴、維護本國文化、加強國家民族認同感所必須的。而母語教學必須是「一條龍」的,以小學、中學到升大學都必須是以母語教學為主,不能中間割裂,兩頭不一致。但香港卻偏偏出現這種荒唐的情況。

 結果,香港推行母語教學十二年,成效差強人意,在一片混亂中爭論不休。學校、學生、老師、家長皆無所適從。如今,特區政府不得不對此做出「微調」,由學校「自行決定」教學語言。這樣一來,母語教學等於名存實亡,香港又回到老路上去,十二年的回歸之路是否白走了?

相關新聞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擴大內需應向港開放保險業 (2009-06-03)
蓋特納不應只是推銷國債 (2009-06-03)
「微調」可能產生的變化 (2009-06-03)
完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 (2009-06-03)
什麼是母語? (2009-06-03)
朝鮮半島首要保持和平 (2009-06-03)
勿將紓困措施政治化 (2009-06-03)
派糖雖易 冷飯難炒 (2009-06-03)
平壤核爆 東北亞緊張 (2009-06-03)
法航失事敲響安全警鐘 (2009-06-03)
政府街市續租的風波 (2009-06-03)
鼓勵海外華僑返國尋根 (2009-06-03)
直面香港的矛盾 (2009-06-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