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04]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香港回歸前,是受英國殖民統治,英語成為香港官方語言是順理成章的事。不過儘管如此,由於香港居民絕大部分是華人,故中文仍是香港流通語言,中英文長期並存,英文雖為上流社會所應用,但仍不能取代中文成為社會的主流。

 回歸以後,香港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照理中文應該比九七前更流行,甚至正式成為主流語言才對。但事實與此相反,政府提倡母語教學遭受重大阻力,最近更正式宣佈,讓學校自行決定用什麼語言教學,表面上這並沒有什麼不公平。然而,由於政府的官方語言仍是英語,大學教學也採用英語,加上不少人強調香港是國際城市,強調英語的重要地位,通曉英文可以在政府內有較好的發展、高薪厚職;在商界也能如魚得水。其他專業性領域,如法律、醫界、建築等等也無不以英文為「專業語言」。家長為了子女能有更好的發展前途,當然也會選擇英語學校為第一選擇,但這樣一來,英語便成為不可侵犯的語言新租界,中文的地位不但沒有改變,而且比回歸前更受歧視,這是很多人始料不及的。

 以現實角度而言,英語學校確實佔盡優勢,但從長遠考慮,普及母語教育卻是必然選擇。推行母語教育是需要有壓力和作出一定的犧牲的,放任自由等於是放棄重建香港人的民族自尊。

相關新聞
胡吳會: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起點 (2009-06-04)
奧巴馬如履薄冰陷阱處處 (2009-06-04)
病菌就在細節中 (2009-06-04)
派糖效用成疑 (2009-06-04)
對英語地位的反思 (2009-06-04)
母語教學名存實亡? (2009-06-04)
普選無法取代問責制 (2009-06-04)
擴大內需應向港開放保險業 (2009-06-03)
蓋特納不應只是推銷國債 (2009-06-03)
「微調」可能產生的變化 (2009-06-03)
完善空氣污染管制條例 (2009-06-03)
什麼是母語? (2009-06-03)
朝鮮半島首要保持和平 (2009-06-03)
勿將紓困措施政治化 (2009-06-03)
派糖雖易 冷飯難炒 (2009-06-03)
平壤核爆 東北亞緊張 (2009-06-03)
法航失事敲響安全警鐘 (2009-06-03)
政府街市續租的風波 (2009-06-03)
鼓勵海外華僑返國尋根 (2009-06-03)
直面香港的矛盾 (2009-06-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