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園毒禍嚴重 禁毒刻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5]     我要評論

田北俊

 目前香港連一所正式或像樣的戒毒學校也未有,私立的正生書院又因校舍不敷應用,希望遷校到梅窩,卻被梅窩居民反對而令計劃受阻。現時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已介入,我希望在唐司長的努力下,盡早督促各政府部門,協助正生書院順利遷校,裨能提供更多支援予有需要的學子,讓他們遠離毒品,重新做人。

 本月初接連發生多宗青少年公然「索K」事件,涉及的十名青少年,年齡大多只為十四五歲的中二或中四學生,除了涉及人數較多外,令人震驚的是他們的吸毒模式,竟是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張膽地在公眾場所,如公園、海灘,甚至於校園內進行,可說是毫不避忌,反映這些青少年並不覺得吸毒是怎麼一回事。這個訊息凸顯了校園毒禍問題的嚴重性,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政府必須馬上加大力度,盡力遏止歪風,以免我們的下一代,被毒海巨浪所淹沒。

吸毒方式越趨明目張膽

 我們看看禁毒處的數字,便可得知青少年,尤其是學生的吸毒情況,早已急速惡化。二十一歲以下被呈報吸毒的青少年人數,四年間增加了五成七,由零四年的二千一百八十六人,增至零八年的三千四百三十人,當中學生所佔比例,亦由零四年的百分之二十一點九,上升至零八年的百分之二十六點三,而十五歲青少年首次吸毒者的比例,亦由零六年的三成四,上升至去年的三成八。據報道,有教育局官員更表示毒品問題已滲入小學,過去一年接獲多宗小學生吸毒個案,年紀最小僅十歲。

 僅從以上數字,已顯示毒禍正在校園極速蔓延。去年底戒毒學校正生書院向該校及另一戒毒機構基督教得生團契,向正接受戒毒輔導,來自一百一十六所中學的二百一十七位學生進行調查,便發現當中有七十六所學校的學生曾在校園濫藥,其中近兩成更屬Band1學校,顯示毒販的魔爪,已伸至校園每一角落。新近爆出跑馬地一所名校,也有學生吸毒,正好印證調查結果。

 本來政府零七年底已成立由律政司司長黃仁龍領導的禁毒小組,針對問題作出研究,惜未能遏止校園毒禍蔓延,反而問題越發嚴重,故政府必須認真面對,徹底檢討政策,盡快亡羊補牢。所謂正本清源,如果要有效遏止青少年吸毒,我認為其中一個做法,是政府必須從堵塞源頭做起,加大緝毒力度,包括加強過關時的抽查工作,盡量堵截毒品來源,以減低學生受到毒害的機會。

加大緝毒力度 堵塞源頭

 另外,學校及家長必須合作,對學生及子女要多加留意,一旦遇有懷疑,需向社工等求助,讓可能只是剛受毒禍污染的學生可以及早得到康復輔導,絕不應因為擔心校譽,或溺愛子女,姑息了事,這樣反而會讓學生有錯覺,以為吸食毒品並不嚴重,因而陷身毒海,無法自拔。

 至於行政長官曾蔭權保證政府會不遺餘力打擊毒禍,邀請自願參與的學校,加快推行驗毒計劃,做到「發現一個,就可以挽救一個」,我認同這是一個可行辦法,既可收阻嚇作用,亦可有效盡快找出現時曾吸毒的學生,加以輔導,希望學校予以合作。

 然而,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配套設施,為吸毒學生進行輔導、戒毒等善後工作,但目前香港連一所正式或像樣的戒毒學校也未有,私立的正生書院又因校舍不敷應用,希望遷校到梅窩擴充服務,卻被梅窩居民反對而令計劃受阻。現時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已介入,統籌及協調正生書院遷校至梅窩問題。我希望在唐司長的努力下,盡早督促各政府部門,協助正生書院順利完成遷校工作,裨能提供更多支援予有需要的學子,讓他們可以從此遠離毒品,重新做人。

相關新聞
金管局新總裁的不二人選 (2009-06-15)
校園毒禍嚴重 禁毒刻不容緩 (2009-06-15)
平實看中國軍費增加 (2009-06-15)
內賈德當選的玄機與挑戰 (2009-06-15)
中國對朝:痛下決心?保守療法? (2009-06-13)
警惕股市隨時逆轉 (2009-06-13)
是泡沫還是復甦? (2009-06-13)
香港需要民族主義 (2009-06-13)
馬英九接受勸進 (2009-06-13)
地區資源不是從天掉下 (2009-06-13)
戒毒教育不容歧視 (2009-06-13)
公民黨的路線之爭 (2009-06-12)
打通港金融業與珠三角經脈 (2009-06-12)
「長城6號」演習凸顯國家反恐方略 (2009-06-12)
奧巴馬的新穆斯林政策 (2009-06-12)
安理會決議 朝必激烈反應 (2009-06-12)
北京面對新包圍圈 (2009-06-12)
應對新一波台灣熱的挑戰 (2009-06-11)
奧巴馬艱難安撫反美浪潮 (2009-06-11)
發展西九藝術文化軟件 (2009-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