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憲制官司意義深 豪華陣容戰意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國雄昨借題發揮,聯同10多名美孚新h的居民,帶同模型與標語橫額,在高等法院門外「踩場」,反對新世界在美孚新h石油氣舊庫興建大廈。

 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的權限一直未受挑戰,高院是次聆訊後所作裁決,將會對未來立法會權力的行使具指導作用,具有重要的憲制意義,故立法會與新世界都對是次案件嚴陣以待,前者聘請擅打《人權法》的「老行尊」Anthony Lester,後者則聘請被譽為「明日之星」的Dinah Rose,一較高下。雖然這場關乎《基本法》條文的「世紀之戰」意義深遠,但Anthony Lester與Dinah Rose在開庭前都先禮後兵,有說有笑,令大戰前夕的緊張氣氛稍為降溫。

申辯雙方 重錘出擊

 是次關乎憲制的「世紀之戰」,新世界與立法會2方面都「重鎚出擊」,代表新世界的有英國御用大律師Dinah Rose,代表立法會的為御用大律師Anthony Lester,而代表特區政府列席案件的資深大律師唐明治,代表「梁展文事件」專責委員會委員梁國雄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均齊齊參與首日聆訊。

明星律師 提早助陣

 首日聆訊,雙方嚴陣以待,Dinah Rose在律師翁靜晶,及前任法官王見秋的次女王穎妤陪同下,於9時30分前後抵達高院,較開庭時間提早了30分鐘,施偉賢、Anthony Lester亦於相若時間抵達現場。同時,多名「梁展文事件」專責委員會的委員,包括主席李鳳英、副主席李永達等昨晨亦現身旁聽審訊,身為立法會「大內總管」的秘書長吳文華,更由早至晚在法庭「坐鎮」,了解是次聆訊的最新發展情況。

傳媒空群 孖咇操作

 由於是次案件備受外間關注,傳媒空群而出,大部分均以「孖咇」形式報道案件審訊的最新發展,有律師行更派出實習生在現場實地觀摩。不過,由於現場的座位有限,最後法庭惟有罕有地開放犯人欄,以方便傳媒採訪,惟在現場所見,這並未能解決尚有部分人士需要全程站在通道旁聽審訊的情況。

長毛抽水 借題發揮

 另外,在立法會「梁展文事件」專責委員會聆訊期間,不時言語衝撞新世界中國主席鄭家純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昨日借題發揮「抽水」,與「阿牛」曾健成及10多名美孚新h的居民,帶同模型與標語橫額在高院門外示威,聲稱反對在美孚新h石油氣舊庫興建1座20層高的建築物,成功吸引了傳媒的目光。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兩岸300藝人義演 台灣加油! (圖)
涓滴細流匯成愛心巨河 (圖)
立會通過撥5千萬助台 (圖)
6港團體 捐1640萬賑災 (圖)
蔡琴感謝港人關愛支持
城大教評設戶口籲捐輸 (圖)
新世界質疑專委會傳召權力 (圖)
律政司撐立會 唐明治再出山
憲制官司意義深 豪華陣容戰意濃 (圖)
基本法第73條及第48條相關規定
破儲物櫃販毒 檢200萬可卡因 (圖)
法院10月試行青少年驗身輔導 (圖)
荔枝角收押所 3犯涉體內藏毒 (圖)
學生涉毒被捕 半年增5成 (圖)
民建聯網上宣揚禁毒 (圖)
伊院調錯嬰 3職員出5錯 (圖)
無端拆骨肉 孕婦皆心驚
伊利沙伯醫院調錯嬰經過
8旬嫗染H3甲流病危
退伍軍人症添1危殆患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