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化搞手系列(三)

文、攝(部分):曾家輝

 有人批評香港雖然發展創意產業,奈何政府支持力度不夠,沒有人才,甚至社會欠缺文化底蘊,加上周邊地區競爭力日增,令有心人最終只會有心無力。

 亦有批評指香港的流行音樂已風光不再,除了非法下載以外,香港歌壇青黃不接更是致命傷,令台灣、內地「樂勢力」已執中文歌壇的牛耳。

 還有人批評香港的新一代過分幸福及受保護,欠個人理想及社會承擔,只懂上網及玩樂,不問世事,又易受誘惑。

 現實就是充滿了如此多問題,但我們是否就因此而放棄,認為以一己之力,不足以改變一切?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有限,但只要有一個人做,也可影響另一個人,再影響更多人。

 香港人葉順成(Vincent)在04年創辦了動畫公司「神經元創作」,他用了約兩年創作了一隊虛擬樂隊Material「物樂團」,又夥拍台灣音樂奇才馬念先,製成首張音樂動畫《垃圾風暴》專輯,最近更在港台同步推出,利用百分百本土製作的動畫和音樂,向年輕人宣揚環保等正面信息。筆者手執這張專輯,或許能一次過解決以上幾個問題。

  「現在公司有多少人?除了我,還有2個動畫師、1個平面設計師,再加上2個做行政工作。」跟Vincent一同看完了《垃圾風暴》內的MV後,筆者心想「神經元創作」應該有一大班專業人士工作,才能製作出如此具國際水平的作品,但據Vincent所說,來來去去都是他們幾個人。「我是創辦人兼創作總監,公司的理念及作品的構思都是出自於我。」

 說到在香港搞創意,Vincent就停不下來。「公司的資金其實是我兩個哥哥的,我不是不想申請政府或其他機構的資助,但既然可以靠兄長,也可免了不少麻煩。」

身先士卒搞動畫

 其實Vincent原本在英國讀Fine Art,1996年學成返港,當時原本想做全職畫家,但為了生活,日間在設計學校教畫,夜晚才有時間繪畫,在2000年跟朋友合辦畫展。「後來,我們發現香港人沒有買畫習慣,做全職畫家實在很困難。不過,我又不想放棄創作工作,後來得到兩個哥哥的資助,所以在04年成立自己的動畫公司,早期主要做2D、3D動畫及3D模型製作,現時則集中於原創動畫電影及錄像前期製作。」

 「在香港做動畫只有2條路可行,一是做後期加工,一是做原創,但如果不發展自己的原創,基本上是沒有出路的。」Vincent解釋,雖然香港也有些公司專做後期製作,也有不俗的成績,但內地近年競爭力愈來愈強,他們成本低,人才又多,香港很輯他們比下去。

 因此,Vincent十分著力發展自己的品牌,即使再辛苦,而且未必有回報,他還是覺得這才是出路。Vincent指,他們的動畫影片《優質輪迴計劃》曾入選日本TBS「Digicon6+5」動畫比賽地區努力賞、法國安斯國際動畫電影節,更獲得亞洲國際動漫比賽提名,這對一間小型公司而言,確實得來不易,他們花了2、3年時間製作《優質輪迴計劃》,但影片最終沒有發行,因為投資電影涉及龐大經費,製作、發行及宣傳都要講條件,找不到投資者,所以無法成事,但他仍覺得這次是十分寶貴的經驗。

 「雖然我們獲得一些人的肯定,但不能發行,我覺得還是有遺憾。我以前一直只會搞創作,不理會市場,這次經驗令我明白公司適合做些較小型的製作項目,所以集中火力炮製『物樂團』,期望以動畫帶出我們對生活的感受,亦希望年輕人可以像樂團的成員一樣,不會輕言放棄理想。」

圓理想 更教化年輕人

 新專輯共有4首歌,包括了《垃圾風暴》、《公仔面之歌》、《決戰》及《聖地傳說》,再加上3首MV及一本畫冊。「我們相信創意能穿越文化界限,帶給不同地方的觀眾共鳴。在作品的設計上,除了以創新和趣味作為基礎外,我們亦注重背後的訊息傳遞。我想帶給大家新感覺,以及環保和積極面對生活各種挑戰的正能量訊息。因為我覺得香港年青一代所需要得知的正面訊息往往被忽略,而需要新興及具創意之媒體介入,以投其所好的方法將訊息引入年青人群體內,並希望擔當先驅角色,帶領多媒體創作者盡社會責任,灌輸正確知識予下一代。」

 曾當過老師的Vincent,雖然外表很「藝術家」,但骨子裡還是很關心新一代的成長。「現在的年青人愛動畫、漫畫、音樂等流行文化,如果循正規方法去灌輸正面訊息,未必能打動他們的心,所以他們才這麼容易誤入歧途。他們始終要教,但要教得有法。因此,我才構思利用『物樂團』,透過虛擬樂隊及其故事,將社會問題例如環保、面對逆境、克服難關等設計投入角色內,希望受眾能喜愛卡通角色及歌曲之餘,還對環保及生命意義有所啟發。」

 「兩年前我構思製作這個動漫故事時,很想找些獨特有趣的元素,我發覺港人每日製造逾千噸垃圾,但提起垃圾人人避之則吉,而日本或歐洲也很少以垃圾做創作題材,所以覺得不妨一試,期望用這個題材帶出一些環境問題,再以動畫配合音樂,易令年輕人受落。」

 Vincent構思的故事講述來自遙遠行星「水靈星」的紅白男、公仔面及玻璃,因為追尋傳說中有豐富資源、山明水秀的「聖地」而來到地球,卻錯誤降落於堆填區,他們將殘餘的食物及機器零件循環再造,以這些物料重組軀體,期間認識了地球的異種蟑螂Uncle,他們都熱愛音樂,所以組成樂隊Material,在惡劣的環境下苦中作樂,為了追尋真正的「聖地」,他們決定越過重重難關衝出堆填區,展開他們的冒險之旅。

 「我希望以嶄新影像,配合澎湃細膩的音樂,訴說關於環境和你我日常生活遇到的事情,而且具有延續性的故事背景,更能讓聽眾觀眾置身其中,讓他們感受,帶給人們反思。」全碟音樂找來台灣組合糯米團的馬念先操刀,全都是國語歌,曲風比較以rock為主,第一首主打作〈垃圾風暴〉,就是要喚醒大家不要再對地球進行太多污染行為。

不怕困難 逐步向前行

 Vincent透露,他自己對音樂創作一無所知,所以構思及繪畫故事後便輯印成書及VCD,曾向本地幾家唱片公司自薦,尋求合作夥伴,但唱片公司都認為太冒險,甚至質疑其市場價值。他們等了幾個月,最後經WowMusic介紹,與台灣音樂人馬念先接洽,他看過「物樂團」的資料及設計後,很快掌握了故事的內容及感覺,雙方一拍即合,由他操刀創作了四首歌,前後花了2年才製成這張專輯。

 「其實專輯中的歌曲早已派給本港的電台,但本地市場著重偶像及包裝,對這些另類音樂未受落,所以好像一次都無播過。相反,台灣媒體卻很受落,得到高度的評價,連台灣著名節目主持人黃子佼也在其網誌盛讚專輯的製作夠創新。」

 「我們其實剛於8月頭的香港動漫電玩節率先售賣,反應都很好,首批CD及紀念品已沽清。原本『物樂團』會參與8月23日的香港首屆大型戶外環保音樂節Green Live,但最後活動取消了,但我們會在29日在台北舉行Material物樂團聖地傳說實體演唱會,與聽眾來一次近距離接觸。現在還想如何將虛擬樂團變得真實一點,或許會和真人樂隊crossover吧。」

 物樂團網址:www.material-music.com

 神經元創作網址:www.neurocreation.com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