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蘇狄嘉

 馬英九廉潔自持、個人操守打九十分的話,台灣政壇很難有人能打一百分。他挑選的「行政首長」劉兆玄是著名「智多星才子」,中學時代已經左手寫詩、右手寫武俠小說,博學多聞。

 馬劉組合應是「夢幻鋼鐵陣容」,何以上台後一無是處,特大颱災過後,更是醜況百出?

 在太平洋另一邊的另一馬:奧巴馬,以「變革」為口號,選舉路上所向披靡,直入白宮,成為第一個黑人總統,帶起民主黨在參眾兩院掌握多數,新銳之氣,一時無兩。

 可是,奧巴馬履行競選諾言,提議改革國民醫療健保制度,卻是阻難重重、碰得焦頭爛額,奧巴馬親身上陣,到各區市鎮會堂舌戰眾反對派,也未竟全功,消除不了強大反對雜音。

 馬英九和奧巴馬,都是經歷漫長選舉過程考驗、以極大優勢壓倒對手、選民額手稱慶的代表人物,至今上台不過半年,民望直線下降,馬英九甚至半數不保。說明了民主選舉政治的弔詭。

 民主、自由、法治,是當今普世價值推許的公民社會基石,不過,有了這些標準的社會,不等於保證人人有業可就、生活無憂;也不確保人人免於災劫,患病時候自有醫療照顧。

 能夠領導社會創富的政府,不一定有手段均富;恤貧扶弱的領導,可能就弱於策動商機、鼓勵創業。富裕安樂的社會,仰賴朝野和諧合作,審時度勢,並非「選舉」一味獨步單方。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