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丘建峰

 上一篇談到校長由職員變老闆的困難,這一點,在教改前已經開始明顯,因為學校開始制度化,教育局對學校有很多文件上的要求,財務報告、行政程序、強化透明度等,均令校長非常吃力,也顯出不少校長不能做到這些要求。因此,在教改前後,就有所謂的校長培訓班的出現,教育局要求所有校長也要修讀相關的培訓班,而想當校長的,也有「憑證上崗」,沒有這個培訓資格,天王老子也要靠邊站。

 誰也沒想到,這成為教改種種政策中最可怖的一項。

 你有沒有發現,你家附近的某些學校,校門外老是掛上一張又一張偌大的海報呢?為甚麼在短時間內,一所又一所學校,會有相同的做法呢?道理很簡單,就是這些培訓班惹來的禍。

 本來,不同學校的校長,即使有碰面的機會,也沒有太多互相比較的場合。可是,在這些培訓班中,主講者往往就是一些「成功」校長,他們就會「展示」自己的成功「成果」,如學校安裝了多少部電腦,奪得多少個優質教育基金的計劃回來,以至自己如何找到「又平又靚」的海報製作商等等。

 結果,這些培訓班是否令校長有現代管理概念,我們無從知曉,也不能從日常學校生活中看到出來。但是,這些校長如同送了兒女上學後,聚在茶餐廳的師奶一樣,在互相比較中,汲取了各種各樣「花招」,就可以回到學校一一「實踐」了。最不幸的是,愈是表面的花招,愈容易學到手,所以愈來愈多學校,把精力放在門面上,為的是校長再在這些場合,遇上其他校長時,能有談資。視野不同了,對教育的看法,就此變形。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