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呂書練

 很有趣,可能是經常跟色打交道而厭倦了色的迷離,大師級的女設計師都鍾情黑白,像香奈兒、Jil Sander、Donna Karan和川久保玲等,不但作品有很多黑白,自己的裝扮也多是黑白。而在政壇,女人卻好「色」,尤其是經歷過民主選舉洗禮的女性,更充分發揮了色彩的效用。

 剛逝世的科拉桑留給世人的,除了她的寬容外,就是她當年選舉時的黃色人海,那不但象徵人民力量,也對後來東歐和中亞小國一系列以和平手段促使政權變更的選舉起了示範作用,更為其他女性參選人帶來靈感。

 隨著參與選舉的女性日益增多,色彩的運用也各顯神通,這可以體現在其服裝上,也可以運用在競選宣傳上,以致政壇選舉倒成了時裝品味的展示台或較量場。二零零七年,法國總統選舉期間,社會黨女候選人羅亞爾雖然落選了,但她卻令選舉添了可觀性。因為她每天穿上不同顏色的衣服,在繽紛中綴以競選色的白絲巾,搭配很有心思,傳媒將她跟純潔的柯德莉夏萍比擬。

 而在同年年底舉行的本港立法會補選時,兩位女前高官也充分利用色彩——陳方安生的大紅和葉劉淑儀的粉紫都予人印象深刻,並能突出其當時的形象。緬甸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姬衣著樸素,但她卻不忘色彩細節,每次在公眾場合出現,不是髮端綴有花束,就是胸前掛著花環,這些小裝飾不但柔化了她強硬的面部輪廓,也拉近了跟緬甸百姓的距離。

 如果說黑色的低調是辦公室女強人避開對手攻擊的選擇,紅色的張揚卻是選舉時引人注目的手段。所以,像陳方安生和上月當選為美國首位華裔女性聯邦眾議員的趙美心都在投票日以紅色示人,顯示信心十足。

 無論如何,政壇多女「色」,不但有助性別的天秤稍為平衡,也可以令選舉增添色彩,令更多人關注乃至投票。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