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北京護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說笑應該把「護士節」改為「護工節」,南丁格爾那些苦活,現在都歸護工了。 資料圖片

陳曉鳳

 有人玩笑說,應該把「護士節」改為「護工節」,為南丁格爾樹碑立傳的那些護理病人的苦累活兒,在現代中國醫院裡都歸護工幹;護士則「清高」地坐在護士檯裡,只負責點滴、打針、發藥等輕鬆的技術活兒。

 在北京各大醫院病房,隨處都能看到那些身著淺藍色護工服,守候在病床前的護工身影。她或者他,不久前可能還在鄉下收割莊稼,一張火車票就把他們帶到了城市,成了各大醫院不可或缺的角色。

 只要經濟條件允許,北京人家有老人或重病者住進醫院,頭件事就是要請個護工。再強健的人晝夜守在病床前也會疲憊不堪,且多數家屬還要上班。醫院負責護理病人的年代,已成為遙遠的回憶。

護工公司應運而生

 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護工行業就從強大的需求中興起。開始是個別、個體的行為,隨後有了小型護工公司,現在北京規模最大的護工公司已有員工二千名左右。一個大護工公司,往往能承包幾個三級大醫院的全部護理業務。比如中醫研究院骨科研究所下屬兩所醫院的護理業務,就都由一個公司承包。

 護工成分95%是農民,流動性極強。不少護工從沒簽過勞動合同,也沒有任何社會保障。護工公司的角色類似包工頭,檢查身份證,進行簡單培訓後,護工就被派去病房上崗。護工公司靠管理費贏利,也得給醫院交納管理費。

 管理費一般佔護理費用的五分之一左右。如果病人每天交75元護理費,護工最多得60元,其中至少有15元被抽走成為管理費。目前的北京醫院的護工費每天在70至90元之間,且呈繼續上揚趨勢。有老年人因為長年離不開陪護,收入中絕大部分都交付了護理費。護工費成為病人的沉重負擔,然而卻不僅是護工公司源源不斷的利潤來源,也是醫院的創收渠道。

年薪過萬

 護工絕大多數是已婚農村婦女,她們曾在老家養育兒女,操勞家務、農活,個個成熟健壯,不懼怕照料病人的髒累。她們靜靜地坐在病床邊,微黑的雙頰還帶著新鮮的紅潤。北京人感覺熬人的護理,在她們眼裡卻比種地強多了。起碼風吹日曬不著,也不用滾在泥裡水裡,還能賺來實實在在活錢。

 一個經常在崗的護工,年收入在1至2萬元之間,比種莊稼合算得多。一位護工算過賬,她全家在鄉下種一年地,刨去成本後收入還沒她一人在醫院當護工賺得多。當護工不需要複雜的專業技能,只要耐心、細心加上不怕吃苦。由於進入門檻低,護理成為許多農村婦女進城打工最易進入的行業之一。她們老鄉帶老鄉地來到北京,有時一個病區就有幾個同鄉。

 隨著需求增加,男性護工也更多出現在男病房。有的夫妻兩人都在同一個醫院當護工,合力賺錢之外彼此還能照應,孩子當然就留給家鄉的老人了。

 一萬多元的年薪絕不是好賺的。得忍受與親人的長期離別,要24小時守在空氣混濁的病房中,沒有節假日和法定休息時間,長年睡不了一個囫圇覺。

護工之苦

 護工的全部家當就是一張統一發的摺疊床,或一塊用來睡覺的窄木板(公司都要收壓金),簡單的梳洗用具,上活兒時提著這些「家當」到病房。一般危重或手術後的病人才會請護工。頭幾天最艱苦,要盯著監測儀和點滴,要按時給病人服藥、測體溫,整夜難合眼。一位護工說,她曾碰上過一位能折騰的老太太,晝夜不停地把她支來支去,結果她三天三夜沒合眼,臉都腫了,公司不得不趕緊把她替換下去。不少病人覺得既然公司打出「24小時陪護」的口號,護工就應該不分晝夜地聽候支使。

 再苦護工也不會輕易離崗。中年護工一般都在老家有三四個孩子。子女的學費,老人的醫藥費及家裡種種開銷,都指著她當護工的錢。只有在收割季節或者春節,護工才回家一次,平時只站在醫院走廊上用手機與家裡聯繫。有40多歲的農婦,已靠當護工的錢給兒子娶上了媳婦。即使當了奶奶,依然年富力強者仍然在當護工,以賺錢補貼後代和給自己養老。

 為了多賺錢,護工要盡可能地降低支出。有位護工告訴我,她每天就花1塊5毛錢買三個大饅頭,菜就是鹹菜。在蔬菜便宜的季節,護工會買一堆最賤的元白菜,在水裡汆一下拿鹽一拌就是主要副食。出於同情,有不少病人就負擔起護工的伙食費,還有病人家屬帶來糧食、水果與蔬菜等送給護工。對每一點點物質幫助,護工都會表現出淳樸的謝意。有些長期住院的患者,年節時還會給工作出色的護工發紅包。

同行激烈競爭

 雖然都有基本培訓,護工之間的護理質量卻差距甚大。有的護工兢兢業業成為「搶手」的專業人才,也有的護工偷奸耍滑常被病人辭退。有的護工晚上顧自睡覺,任憑病人把床都尿透了;還有的護工,上班一走就是幾個小時不見人影。一些病人即使不滿意,也因怕報復不敢得罪護工。因為不放心,不少病人家屬雖請了護工,也還是一有空就跑來醫院陪在一邊。

 護工之間競爭激烈。口碑好的護工活兒接不過來,口碑差則經常沒活兒幹。由於護工資源短缺護工公司不敢輕易炒人,只得把差的護工派給不了解情況的新病人。北京的護工大多來自河南與甘肅,甘肅護工的口碑更勝一籌。病人找護工往往開口就說:我要甘肅的!

 護工是醫院的最底層,一個20多歲的小護士都能跟40開外的護工摔臉,若是不小心出了差錯,動不動就可能被護士長臭罵一頓。護工怕的不是挨罵,而是上不了活兒。一位河南中年女護工說,要是沒有活兒幹,她就跟流浪貓一樣,「活兒」就是她的家。

護工現象之無奈

 對許多人來說,用護工是不得已的選擇。他們不明白,為何有專業訓練的護士不能擔任起護理病人的工作?

 專家認為,醫護比例倒掛是「護工現象」的根源。衛生部調查顯示,全國696所三級醫院平均一個病房護士最少護理10至14名病人,最多甚至超過30名病人。而在美國,一個註冊護士負責6至8名病人。正常狀態下一家醫院的護士應是醫生的2至4倍,而中國多數醫院醫護比例遠達不到這個標準。中國衛生系統並沒有在護理隊伍中引入護工編制,用護工只是解決護理難題的變通之法。

 在國外醫院,病人護理全部由護士承擔,護士收入標準由行業協會牽頭制定。而在中國,由於醫院主要靠醫生「創收」,並不重視護理帶來的社會效益。為了降低成本醫院都精簡護士編制,造成護理環節的脆弱與斷裂。

 長年熬夜和不規律的生活,把不少護工的身體都搞壞了。年紀較輕的護工多數不打算在這行幹一輩子,而是要尋找其他留在城市的機會。那些為人可靠的,可能被病人請回家當家庭服務員;較年輕較有文化的,也可能走向其他行業。在望京醫院認識的一位護工,就因相貌姣好能說普通話被病人家屬介紹到首博(首都博物館)。先是打掃衛生,理想是要當講解員。

 護工,一個無奈卻不可缺少的行業。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