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翁靜晶

 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人類的男女差異,大概比兔子易於分別,但是南非十八歲黑人女跑手,卻因外表問題,被懷疑作男兒身,結果要接受性別檢查,令她氣憤莫名!

 相較起來,性別即使難「以貌取人」,但畢竟有準確科學驗證;換了是年齡,則更加難搞。事關現今仍未有完全確切的科學方法,能無誤地驗出人類的真實年齡,只能得到大概的結論!據英國皇家兒科學院指出,十五至十八歲之間,最難於確證。這段年紀,卻正是兒童與成年之分界線,會扯上很多法律問題!

 記得去年奧運會,中國亦有女選手被質疑「未成年」,最終要展示出生證明方平息風波。對於一些沒有出生紀錄者來說,便百辭莫辯矣!英國便因此出現過多宗外國難民因年齡爭議,而鬧上法庭的官司。

 據英國一九八九年的《兒童法令》,當任何兒童有需要時,當局需提供協助、保護及福利。如是者,只要難民被證實是兒童,基本上就可留在英國,如為成年人,按二○○二年的《國籍、入境及庇護法》,政府沒有必然照顧的責任,要取得「居留」便極難。

 按照英國政府的「實務指示」,入境部門職員會先用外貌來判斷難民報上的年齡,有懷疑就轉交社會服務部門,接受社工問話,以及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期間,醫生、兒童工作者、其他與之相處過的兒童,都會提供意見。

 二○○三年一場司法覆核案R(B)v Merton. LBC,法庭裁定如難民的年齡有爭議,便不能單憑外表判斷,還要考慮他的行為,及其口中講述的背景等等。家庭、教育、文化等蛛絲馬跡,亦不能放過,當局的人員可用問題來測試其可信程度。

 每年,英國平均都有一宗有關於「難民年齡」的官司……「辨大小」比起「辨雄雌」,可見更是困擾司法!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