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韋基舜

 劉知寨夫人得「及時雨」宋江相救,插燭似的拜謝宋江(宋代禮數,婦人不下跪,因而直立拜謝),一口一聲「謝大王」。宋江連忙闡明自己不是「山大王」,而是來自鄆城縣的客人,無奈聽者不入耳。

 那婦人謝過宋江,由兩個轎夫連忙抬下山,飛奔返清風寨。且說劉知寨接獲逃返的軍漢回報,夫人被清風山強人擄去,登時大發雷霆,不由分說,棒打軍漢,著令立刻往山寨搶回夫人,否則判囚牢治罪。軍漢無奈,只好求寨中軍健相助,一行七八十人,奔往清風山救人。半路上,卻遇見轎夫抬著知寨夫人回來,忙問何解得以脫身?

 那婦人竟「自編、自導、自演」,說是自己講出乃劉知寨之夫人,山上強人嚇得慌忙下拜放人,命轎夫抬下山。軍漢雖半信半疑,但得放人便好,並請那婦人回去對劉知寨說是他率眾軍健上山寨救人。那婦人未有正面應承,只敷衍一句「我自有道理說便了」。

 何以軍漢央求那婦人對劉知寨說是由他救下山?無他,又是「不怕官,只怕管」,劉知寨是頂頭上司,如想保持這俸祿,有好日子過,必須討好於他。

 劉知寨得見夫人回來,滿心歡喜,問何以脫身?那婦人再大吹法螺,說是山上強人得知自己是知寨夫人,連忙恭送下山。完全不提宋江出手相救,也不替軍漢美言幾句。這麼一來,逗得劉知寨滿懷高興,以為自己官威了得。由此可見一般人自視甚高,劉知寨沒有考慮自己是文知寨,強人怎會怕他。

 宋江救了劉知寨夫人後,在清風山寨中多住五七天,別過燕順三人,往清風鎮清風寨找「小李廣」花榮,一心以為自己救了劉知寨夫人,將來在清風鎮也多一個人照顧。

 宋江抵達清風鎮,向途人問明清風寨所在。得知衙門南邊小寨是文官劉尚住宅,武官花榮則攜眷居於北邊小寨。宋江問明路向,逕往北寨找花榮。北寨門口有幾個軍漢把守,宋江表明身份,道明來意,軍漢連忙入內通報。未幾,出來一個少年軍官,熱情地拖著宋江,入到正廳,請宋江當中涼床上坐,納頭便拜了四拜。

 涼床又名羅漢床,廣東人謂之「槓床」,酸枝木,扶手雕花,靠背鑲有雲石,四周雕花。昔日富戶,除有酸枝雲石「八仙」檯椅、茶几外,亦有羅漢床。

 少年軍官並非別人,花榮是也。花榮禮畢,盡訴思念之情,說道聽聞宋江殺了一個「潑煙花」(發爛渣的妓女),被官府追緝,心甚殊念,曾修函十多封往宋家莊查詢。

 在宋江心目中,曾視閻婆惜如珠如寶,但在花榮眼中,只是一個「潑煙花」而已。無他,《水滸傳》中的人物,各自出身教養不同,處世待人各有不同。

 宋江得晤花榮,亦講出殺閻婆惜;投奔柴大官人;孔家莊遇武松;路過清風山被擒,生死懸一線等一連串遭遇。

 花榮設宴洗塵,席間,宋江講出自己在清風山,救出劉知寨夫人一事。花榮聽了,皺了雙眉,說道:「兄長,沒來繇(音遙)救那婦人做甚麼,正好殺這廝的口。」用廣東話來講,乃是:「救佢做乜,正好乘機殺鼳」。 (一四九)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