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Pater Bilak

文、攝:呂瑋宗

 早前香港設計中心邀請了幾位荷蘭當代設計師來港辦展覽,包括裝置藝術、地圖、建築等主流設計作品。當中,記者特別對一位設計師甚感興趣,就是荷蘭著名字體設計師Peter Bilak。我們每天常用的有秀麗的羅馬體和粗壯的哥德體,但產品設計其實使用很多不同的字體。這些每天都「寫字」的字體設計師,靈感從何而來呢?

 Peter Bilak是當代字體學專家,曾參與許多字體設計,如Eureka、Fedra等。「我既是設計師,也是文字工作者。除設計以外,我也經常在雜誌和書刊發表文章。」等待訪問的時候,Peter Bilak也不斷在紙上畫畫,原來他正在記錄在場工作人員的聯絡電話。想不到,他連這些字條的字體也要重新設計。

 「我的設計方向,就是不斷搜集歷史遺物和古典文獻,有些是古老的碑刻,有些甚至是類似符號的象形文字。我將它們重新組合,透過排列和重疊,創作出新的字體。」Peter Bilak又畫又寫,原來還活躍於舞蹈、戲劇和電影等不同藝術領域。「藝術設計有甚麼界限呢?這不是我們可以回答的問題。」他表示,平面設計核心地帶早已「人口密集」,不但參與者眾多,資訊發達更令新作品不斷湧現。「當設計土地開始變得貧瘠,嗅覺靈敏的設計師,已開始遷徙,尋找水草豐美的新土地。」

 Peter Bilak表示,平面設計師地位不斷在改變。「『欠設計』(undesign)本身已經是一種設計策略。」當「玩無可玩」的時候,設計師便要用非常規的手法把常規的事物組合起來,找出新的設計意念,包括不規則地、沒有規律等擺放幾何圖案。既要拿畫筆,又要爬格子,還要站上台板,每天忙個不停,Peter Bilak就在當中獲得很多靈感。「字體設計師所關心的是印刷品的字體外觀,以及其它字體的再生技術。大部分從業員畢生都在概念、顏色理論、比例和紙張性質方面,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熟練的技藝,可是欠缺語言和肢體方面的表達能力。」究竟,Peter Bilak看同一組文字,會不會把它們幻想成正在跳舞的舞蹈員呢?他又會否先了解文章內容,再去透過字體設計把內容演繹出來呢?於8月30日前,大家還有機會在香港創新中心,欣賞到Peter Bilak的部份作品。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