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7]     我要評論

阿 杜

 香港和內地都時興飲紅酒,此風已持續了兩三年,近日則市上頗多自稱識飲之人在各大小媒體發表新論,謂香港氣溫濕熱為主,港人應以大部分時間飲白酒更為適宜。

 此普遍稱「白酒」者,即為白葡萄酒,在原產地法國。紅白酒兩大系列,各有貴廉,並非紅酒一定貴過白酒,而普通說法是各有搭配。一般來說是「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牛排羊扒類是紅肉,主餐吃牛羊配合喝紅酒最合襯;而雞、魚、龍蝦、蝦、貝等為白肉,配合喝白酒則合味對勁。但習慣管習慣,口之於味各適其適,隨各人喜愛而取,並無甚麼法律規定,見人吃白肉配喝紅酒也別笑人大鄉里,各有所好,自由決定而已。

 如白蘭地「干邑」在原產國法國是餐後酒,多數只白蘭地純喝,閒談雅敘時慢慢品嚐。以前香港人則喜歡摻水或摻汽水大口喝,法國人也見慣了不以為異。

 大約半世紀前,香港人偏嗜白蘭地,大概是最初譯者的譯音有問題,以麥釀製之洋酒譯為「威士忌」—威水之男士所忌,很易被人們誤解為男士所忌的「寒削」,多喝會陽痿會無能,所以一面倒嗜愛白蘭地,只有少數熟悉歐美人習慣的常喝威士忌。在港人內地人狂嗜白蘭地的六、七十代,筆者剛好在美國紐約做餐館侍應,三年多之中,西餐館全部有酒吧,長期服務酒鬼。那時美國東岸酒鬼眾多,一般是喝威士忌或以氈酒苦艾酒為主的雞尾酒,酒癮深的人多喝白蘭地;但老酒客中,多見嗜喝白蘭地之酒徒逐漸消失,而喝威士忌的則比較長命,常問老酒客「原因何在?」

 得到之綜合答案,是威士忌是大麥或小麥釀出,有如中國日本的米酒,對人體較為有益,白蘭地是葡萄酒,是果子釀出,有豐富果酸,容易為胃及小腸吸收,也容易入肝,所以常喝白蘭地之人易肝硬化。此麥、果酒類之分別漸為內地人香港人所知悉,所以近年來嗜喝白蘭地的人減少了,不過,紅白酒皆是葡萄酒,和威士忌、白蘭地之麥、果之別,卻又有所不同。

相關新聞
香港有心人 創動畫樂團 宣揚正能量 (圖)
後記: (圖)
認識「物樂團」 (圖)
荷蘭火麒麟 周身設計癮 (圖)
到青島啤酒節 沾一身酒香 (圖)
延伸鏈結:
下期預告:
西班牙杜麗多古城文化遊 (圖)
旅遊資訊:國泰航空推新客艙餐膳 (圖)
百家廊•北京護工 (圖)
翠袖乾坤•以貌取人
海闊天空•選舉政治不能救災治病
琴台客聚•出身教養異 處世各不同
杜亦有道•米果有別
師人物語•校長與師奶
獨家風景•政壇女「色」
踩地雷被截肢 大笨象裝假腳 (圖)
曼徹斯特罪惡之城 (圖)
吃豐富早餐 考優良成績 (圖)
炎夏曬太陽 英國皮膚癌個案急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